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到底有多少公车是必须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02 四川新闻网

  苏乔

  11月1日至6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为了确保交通安全,驻京中央、国家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按照50%的比例控制封存所存公车,北京市属各机关、单位以及外省市各级驻京单位控制封存公车比例则达到80%。(10月25日《北京晚报》)

  北京此次控制公车出行来为社会车辆提供便利,是政府服务理念的一次可喜提升,值得各地举办大型活动时借鉴。由此我想到另外一个问题:到了11月1日那天,北京政府机关的公车大都休息在家了,我们倒不妨借此机会搞清楚一个问题———政府机关究竟需要多少公车才能保证正常运作?这个问题搞清楚了,对当下正在推行的公车改革,实在是非常有益。

  老百姓对公车私用、公车浪费乃至官员“屁股下的腐败”一直深恶痛绝。当前的公车改革,比较普遍的思路是给各级官员提供不同数量的交通补贴以减少公车数量,但这些交通补贴动辄就是每月好几千元。对此,舆论普遍担心这种数额不菲的交通补贴会成为各级官员堂而皇之的“第二工资”。但事实上,比推行货币化公车改革更重要的是搞清楚政府机关到底需要多少公车才能正常运行。北京此次大部分公车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停运,则正好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如果大部分公车休息也可以保证政府机关的正常运作,那么也就证明这些公车基本上都是多余的,完全可以精简掉。

  按照我有限的常识判断,在“峰会”期间,虽然北京的大部分公车都将停运,但所有的政府机关也必将运行如常———谁也没规定官员们必须有专车接送上下班,没有了公车,官员们可以坐地铁或者挤公交,离单位近的当然也可以骑车上班。既然“峰会”期间可以保有如此少数量的公车,为什么平时就不可以呢?如果北京的政府机关减少这么多公车都可以运作如常,其他地方的政府机关又有什么理由保有那么多公车呢?

  希望这个答案能够让我们搞清楚“到底有多少公车是必须的”这个问题,为当下的公车改革提供一个更积极的思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