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会菖蒲河“晚霞”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17 北京晚报

  

相会菖蒲河“晚霞”很精彩

  

相会菖蒲河“晚霞”很精彩

  又到一年重阳时,多数老年人或许会在这个日子带上老伴儿,拉拉手爬爬山看看日升日落,别有意境。然而,对于那些因各种原因“落了单”的同龄人来说,思念、伤感、惆

怅、落寞或许会成为他们的节日主题。

  北京菖蒲河公园东长亭,临近重阳节的这几个周六,在这里聚会的老人明显增多,他们的意图很简单,就是为了邂逅未来的“夕阳伴侣”,给寂寞的晚年生活“添点响儿”。

  提起这个“老年鹊桥会”,还得从三年前说起,具体由谁第一个发起今天已无从考证。据说,最开始也就几个相互熟悉的老人约上朋友在景山公园后山见见面,互相认识一下。然而,就是这个当初只是“地下工作”的见面会在经过口口相传后不到几年光景,已经发展到现在每周都会有近百人参加的相亲大会,地点也从景山公园搬到交通更为便利的菖蒲河公园。来“鹊桥”相亲的多数老人因上一次的恋爱“年代久远”,面对陌生异性有些“不知所措”,花甲岁数重新谈情说爱对于老人来说也颇为尴尬,于是许多人像找工作一样将自己的情况一五一十地写成个人简历,见到自己心仪的人二话不说,把简历一交就“听天由命”了。

  其实,老人对未来老伴的要求都比较实际,他们并不在意职业、住房、收入等情况,最关心对方是否体贴、善良。“到我们这个岁数,基本不可能再像年轻人考虑那么多,主要就看能不能聊到一块去,其他的,就那么回事儿。”一位老人如是说道。虽说在这里“续弦”成功的人并不算太多,但很多老人仍旧坚持每个活动日都来这里转转。对于这些单身老年人来说,“鹊桥会”更多的是为他们增加了一种社交方式,至少这里会有人陪他们说说话。

  随着整个社会正在逐步老龄化,越来越多单身老人的出现作为一种自然规律不可避免。而越来越多的老人摆脱传统观念的束缚,为自己选择精彩的夕阳红,也反映了社会观念的进步,对再婚老人的理解与认同。

  相比青年人,老人们的“鹊桥相会”少了几分浪漫,却多了几分实在。

  苏伟摄影报道B149

  图1:虽说不一定能找到对象,老人还是准备得很充分:西服领带加个人简历。

  图2:第一次来“鹊桥”的老人们很腼腆,大多坐在角落等待别人来搭讪。

  图3:热心人收集来的个人简历和征婚材料成了这块小天地里最抢手的东西。

  图4:来此地的老人大多60岁左右,多数是一个人来的,但也不乏儿女陪伴一起前来。

  图5:菖蒲河东长亭西侧,恰逢此地举办婚礼,一对老人手拉手经过“红双喜”大招贴。每周六早上9时至下午2时,来此地的单身老人们多数是希望能找到老伴,共度余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