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谋湖南文化产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51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27日(记者颜昆)省委献计献策活动《专报》摘发了彭术乔等同志提出的《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建议后,省委副书记谢康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副省长许云昭对此高度重视。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认真研究。认为所提建议,有新意、有见地、有参考价值。10月23日,省文产办在省委献计献策活动座谈会上就建议作出了答复。

  今年是湖南文化体制的改革元年,也是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加速之年。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等领导亲自到文化单位视察调研,省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明确了当前和“十一五”期间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方针、原则和目标。

  改革方面,确定了长沙、张家界、湖南日报报业集团、湖南广电集团、湖南出版集团等46个试点地区和单位。准备通过一年多的试点,取得经验、全面突破。目前,省财政、税务、劳动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正在就建立政策保障体系、支付改革成本等问题,展开调研、制订政策,有的将陆续出台。

  发展方面,在落实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同时,从战略高度明确了我省未来五年文化发展规划。总的目标是,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由2005年的271亿元达到600亿元,占GDP的6%,从业人员达到150万人以上,占当年全社会就业人员的4%以上。实现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发展的目标,把湖南文化产业建设成为全国最具活力、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围绕这一目标,相关工作开始启动。

  一是以标志性文化工程为龙头的项目建设。加大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基础设施的投入,确定“十一五”期间省直兴建湖南报业文化城、扩改湖南图书馆和湖南博物馆等13大标志性文化工程,总投资在50亿元以上,其中6个项目已经开工在建。各市县都确定了一批新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项目。

  二是以传统文化产业为重点的产业升级。广电、出版、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正在筹建快乐传媒、数字网络、体坛报刊、潇湘晨报等新的产业集团。力争通过培育新的市场主体,盘活存量、拓展增量,从湖南省走出去,在市场上立起来,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是以新兴文化产业形态为带动的产业创新。我省原创动漫来势很好,数字电视、移动电视、手机报、演艺酒吧等新的产业形态已具雏形。将按照新介质、立体式、集约化的思路,把握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动漫发展得到了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扶持政策文件、联席会议制度都已明确。最近,还成功举办了湖南首届酒吧文化节,力争继歌厅现象之后,再造长沙文娱演艺市场的新亮点。

  关于加大文化产业的资金扶持、完善政府扶持资金投入方式问题,也有了明确的思路。省委、省政府已经确定设立文化产业引导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对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门类重点扶持。同时,将借鉴外省的成功做法,探索建立专业的风险投资机构。也将加强与关心我省文化改革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和沟通,共谋湖南文化产业新发展。

稿源:红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