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幼儿园停打预防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为防群体性反应引起情绪不适;不少家长认为此举给他们带来不便

  本报讯实习生罗桦琳、记者王倩报道:本报近日接到读者报料,称部分幼儿园停止给孩子打预防针,要求家长自己带孩子到社区服务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给孩子打针,许多幼儿的家长对此表示不理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鸣昨天解释说:此举源于卫生部的建议,主要是为了防止幼儿在集体接种疫苗时发生群体性心因性反应,引起情绪传染。

  麦姨的孩子在员村黄埔大道的一所幼儿园上学,上周幼儿园突然把保健手册发还给家长,要求家长自己带孩子去注射疫苗。麦姨对记者说:“有孩子的父母都知道,以往孩子的预防针是幼儿园统一打的,现在怎么又变了?”

  记者就此咨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该中心计划免疫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卫生部在接种工作规范中规定,建议不进行群体性接种疫苗。目前本市并没有明文禁止幼儿园进行集体性疫苗接种,只是不建议这么做。“建议不进行群体性接种疫苗的主要原因是为了防止发生群体性心因性反应。”王鸣主任的回答,相信可以解开许多幼儿家长的疑惑。

  心因性反应是指疾病的发病原因是由精神因素引起的。群体性心因性反应主要发生在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当群体中其他人目睹某人发病,精神上就会受到感应,并相继出现相同或类似症状。

  而一些已停止统一打预防针的幼儿园则表示,要求家长自己带孩子去打针并不代表幼儿园从此就对接种疫苗一事不闻不问。幼儿园将定时统计在校生注射疫苗的情况,在把情况上报相关部门的同时也会提醒忘记带孩子去注射疫苗的家长。

  (报料人麦女士,三等奖100元)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