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席评论:此曲只我中华有唱响人间几重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乔

  就像越来越多的文学史家们形成的共识,不能沉迷于挖掘所谓冷门的、二三流的作家,而必须用大作家和一流作品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来带动整个文学史学科的发展。所谓“名歌”、“名曲”,就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质基因”。

  过去的中国,文盲很多,但为何传统的伦理道德和真、善、美的思想不经过书本却能一代代传承下来?那便是诗词戏曲的功劳。诗词戏曲在今天看来,是最为高雅的文化,可在当时却实在是最为大众流行的。无数精美的诗词,或题写于驿馆楼亭,或传唱于歌妓舞女,事实上,就是一首首经典的流行歌曲;而勾栏瓦肆中的戏曲艺术,很多经典唱段至今依然咏唱于戏剧舞台上。

  昨夜美妙无限,广州中山纪念堂,十三位梨园名家浓缩八大剧种经典唱段,一齐唱响“中华之声”。《秦香莲》、《林冲夜奔》、《女驸马》、《梁山伯与祝英台》、《梦断香销四十年》……京昆粤豫,川梆越黄;八大剧种,同台献唱,为我们展现了中国戏曲艺术的不朽魅力,为我们奉上了一席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这是由广东省政协主办、省委主要领导亲自策划的“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这一策划从去年开始实施,每年办两期,一次是在五月仲夏的“永恒的旋律———名家名歌演唱会”,一次是在金秋十月的“中华之声———名家名曲演唱会”。这回已是第四度唱响了。“永恒的旋律”,是百听不厌的经典;“中华之声”,是中华民族之声,是中华民族之魂的呼唤,是对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声呐喊。广东提出建设文化大省,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中的高雅文化,也就是能够体现民族精神,凝聚民族精神,推动社会发展的一种精神力量。

  在人类历史上三次后来居上的例子中,美国追赶英国,靠的是鼓励自由竞争、全球扩张、崇尚英雄主义的所谓美国精神;日本追赶美国,提出了“国土有限,文化天涯”的口号;韩国追赶日本,靠的是“无穷花精神”(无穷花的花期虽然短,但它开放就开放得轰轰烈烈)。这些都与我们提出建设文化大省有异曲同工之妙。能不能建成文化大省,就要看广东文化能否为中华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能否为促进广东的全面繁荣和发展作出杰出贡献。

  如果把政治比作一个国家的形象,经济比作一个国家的命脉,那么文化一定是这个国家的脊梁。我们如何保持我们自己的脊梁状态,保持我们民族文化的薪火相传?广东的“双名”演唱会就是一种尝试。它代表的是省委、省政府的一种示范,一把标尺,一种姿态,一种实质性的推动,一种对未来的倡导。它让我们从中看到了什么才是“永恒”的,什么才是“中华”的;看到了省委、省政府在文化大省的建设中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提倡什么,不提倡什么。

  事实上,只有通过对这些“名家”、“名歌”、“名曲”的示范性倡导,才能带动对民族传统文化的全面弘扬。就像越来越多的文学史家们形成的共识,不能沉迷于挖掘所谓冷门的、二三流的作家,而必须用大作家和一流作品的突破性研究成果来带动整个文学史学科的发展。所谓“名歌”、“名曲”,就是我们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质基因”。一位哲人说,人的理想是由一匹骏马和一匹劣马共同驾驶的马车,骏马总以遥远的天空为目标,而劣马则匍匐在地面前行。无论我们的目标多么高远,首先必须认真研究、充分吸取民族文化中的所有“优质基因”。

  设想,如果我们的每个文化领域都能去除浮躁,如果能在全社会都掀起弘扬民族文化的一股热潮,广东的文化大省建设就前程似锦了。然而,在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背景下,我们的文学,我们的影视,又有多少人有多少作品真正扎根于此,思考于此?现在有一种现象,很多外省的文化产品,往往第一轮赴北京、上海两地巡演展示,以求取好评或奖项,然后第二轮就会首选广州、深圳等地,如果在广东演出成功,往往也就完成了其前期的回报。在欣喜于它们繁荣了广东演出市场的同时,广东的文化人、文化部门是不是也会有一丝酸涩在心头呢?

  “双名”演唱会还将一年年地火爆下去。然而,我们的追求将更加高远。在继续深化“请进来”的策略同时,我们也期望能诞生属于我们这片土地的文化品牌,能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叙述方式,唱响属于这个时代的先进文化的最强音,形成关注广东、宣传广东、向往广东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