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信贷之父”给中国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7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赵全敏

  本报记者近距离接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

  专家认为,尤努斯倡导的信贷模式要引进到中国,很多问题还有待讨论

  尤努斯建议,中国可以考虑在控制金融风险的前提下,逐步放宽对小额贷款公司的限制,最终允许它们吸收存款,为低收入者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小额信贷之父”给中国支招

  10月14日,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尤努斯来到格莱珉银行

  在刚刚获得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孟加拉乡村银行(即格莱珉银行)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就来到了中国。近日,本报记者得以近距离接触尤努斯。

  靠27美元的想法创立银行

  银灰的头发,典型的南亚人肤色,毫不起眼的土灰色传统服装,脸上挂着慈善而温和的笑容,这就是尤努斯。

  现年66岁的尤努斯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演讲一开始,他就给大家讲述了创建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故事。

  1974年,孟加拉国陷入空前的饥馑之中。当时的尤努斯是吉大港大学“农村经济项目”研究导师,他意识到,必须真正走入农村,才能知道如何救助贫困的人。

  在此过程中,一个20多岁的瘦弱女孩引起了他的注意。尽管女孩每天忙碌着编织竹条,却依然填不饱肚子。后来尤努斯得知,这个叫苏菲亚的妇女连买竹条的5塔卡(相当于22美分)都没有,不得不去借高利贷。而她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把所编的凳子廉价卖给放债人,自己每天辛苦劳作的收入只有2美分。

  尤努斯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人会因缺少22美分而受穷。因此,他的第一目标就是,劝说当地银行经理向那些贫困的人发放贷款。然而银行经理的要求是,如果没有担保人为穷人担保,就不可能借钱给他们。尤努斯意识到“仅仅是很少量的钱就能改变穷人的命运”,于是萌发了“小额贷款”的想法。在收集了42名赤贫妇女的名单后,尤努斯利用自己的身份向银行贷款,转而贷款给农村的贫民。

  “我可以直接给她们27美元,这一点都不难,但这种施舍不能改变她们悲惨的命运。只有通过银行贷款给她们,才能让她们看到这是走出贫困的机会。”于是尤努斯向42名妇女第一次发放了数额为27美元的贷款,“当她们把借来的钱还清,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27美元的想法让他在1983年创立了格莱珉银行。

  让银行走进穷人中间

  “什么是贫困?贫困是不完善的体系造成的后果,穷人缺少的正是银行的支持。”尤努斯认为,银行通常将钱借给有钱的人,这改变不了什么。但如果将钱借贷给没有钱的人,却能改变一切。

  另外,很多银行也不愿将钱借给女性,尤努斯却反其道而行之。他的解释是,女性更能将钱用在刀刃上。一开始,当尤努斯将钱给贫困妇女的时候,她们感到无所适从,很多妇女一辈子都没有和钱打过交道,“我什么都不懂,把钱交给我的丈夫吧”。虽然被拒绝了很多次,但他一直在努力,花了6年的时间才达到借款人男女比例各半的目标。一旦说服她们接受这笔钱,尤努斯就发现,她们能精打细算,安排好家里的所有需求,并更多地想到孩子的未来。

  尤努斯需要考虑的另一个问题是,她们如何能轻易地将钱还回来。完全不收取利息自然成为重要一步。尤努斯采取了与传统做法不同的方式,“人们不是去找银行,而是银行去找他们”。尤努斯银行的2000多名职工走到人们中间,努力劝说人们“与银行做交易”,与他们面对面地商谈。

  尤努斯所做的就是要证明,穷人并不缺乏摆脱贫困的勇气与决心,他们的困难首先在于,他们不能从正规金融机构得到借款,“也许他们很穷,但只要给这些人一点帮助,就能够彻底改变他们的命运,这就是我从事的事业。”

  到2005年底,尤努斯的银行已经让全球1亿穷人摆脱了贫困。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