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工仔仲裁讨薪 开庭路上被抛荒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工仔仲裁讨薪开庭路上被抛荒山
由于被劫持,小庄错过了庭审。庄小龙 摄本报讯 (记者谭秋明) 昨天上午8时,小庄怀揣大堆诉讼材料,前往白云区劳动局仲裁庭开庭,准备讨回4000多元欠薪。谁料在离仲裁庭不过百米远的地方,小庄突然被4名壮汉猛打一阵之后掳上了车。不但错过了庭审,而且落下浑身伤痕,小庄称如此恶劣行径肯定是工厂老板所为。而厂长则表示老板为人正直,反倒是小庄有撒谎嫌疑。

  被劫至佛山错过庭审

  昨天下午4时,记者在白云区景泰派出所门外,见到了鼻青脸肿、裤子都是血迹的小庄。他说,辞职之后已两度无辜被打。这一次在开庭之前,肯定是老板派来的打手。

  据他回忆,当天早上8时多,他、妻子阿玲和老乡小张走到广园湛隆汽配市场时,看到前面停着一辆白色面包车。往前走了两三步后,4个彪形大汉扑上来,对准自己劈头盖脸狠打。他一反应过来,马上从包里摸出早已准备好的菜刀,乱挥一阵。 原来,上周日,小庄和妻子去松南大酒店附近找老乡时,被一伙人堵在酒店旁的小巷里毒打了一顿,此后他就多了戒心,出门都带点家伙防身。

  混乱中,他砍伤其中一个打手,其他3人将他掳上车。车上,一名打手说,原本带他去见老板,但老板知小庄的妻子报了案,很生气,不想见他了。最后小庄被拉到佛山的下亨田村,并被丢弃在一座荒山附近。

  小庄:日工作13小时被欠薪

  小庄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打工仔,为了讨工钱与老板对簿公堂实在迫不得已。去年3月23日,小庄与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鸿宏制衣厂签订了劳动合同,基本工资1600元,绩效工资约200元左右。他的工作是QC,也就是质监人员,最忙的时候一天要跑五六个加工厂。签约以来,每天都要工作13个小时左右。小庄拿出的出勤卡显示,连续十多天,他的工作时间都是从早上8时到晚上11时左右。

  今年9月13日, 小庄实在太累没有去上班。但工厂却要罚300元,还贴出了大字通知。一气之下,小庄以工作时间太长及处罚太重请辞。但厂方表示,按劳动法规,小庄提请辞职后要给厂方一个月的缓冲期。但小庄坚持要走,并要他们支付八九月份的4000元工资和这一年半来的加班费,合计54805元。而且,他已找到新工作,明天就可上班,但如今已不可能。

  厂长:老板正直小庄无理

  记者随后按小庄提供的手机号,拨通了广州市白云区石井鸿宏制衣厂厂长刘某的电话。刘厂长说,对于小庄的讨薪官司,他知之不多,他主要对厂里的生产负责。他相信老板正直义气,不会用这种损招对付一个小员工。他还说,按规定辞职必须提前一个月,但小庄说走就走,让厂里很为难。

  刘厂长提醒记者,小庄出示的出勤卡只显示他每天在厂里待了多长时间,但不能表示他一共工作了多长时间,由于小庄的工种比较特殊,需要到处跑,每晚大概7时回到厂里就可以了。

  (报料人张先生;奖金150元)

  律师:须证明非个人原因缺席

  提请劳动局仲裁庭仲裁的案件,提请人因故缺席即视为撤诉。广东省中粤云天律师事务所的朱毅华律师表示,如小庄确实有此遭遇,除及时报案外,还要进行法医鉴定等,以充足材料向仲裁庭说明临时缺席并非个人原因,才能有效恢复仲裁申请。

  此外,对于双方的争执焦点,小庄没有提前一个月提交辞职书就离开岗位是对是错,朱律师表示,员工要与聘用单位终止劳动合同关系,按《劳动法》规定,应提前一个月提交辞职申请。在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没有对此明确说明的情况下,小庄说走就走,是理亏一方。而工厂要求工人超时工作,则需要通过多方取证才能证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