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掏心掏肺为农民工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掏心掏肺为农民工撑腰
8年中,耗了多少工余时间,掏了多少钱,吃过老板们多少次闭门羹,听过厂家多少恶言,林小明自己也不清楚,他最高兴的是自己帮助了无数农民工。图为林小明(中)认为让农民工提高安全保护意识最重要。本报讯 (记者姜永涛 通讯员黄淑琴摄影报道)“我就是喜欢为农民工维权,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想法。”作为黄江镇裕元工业区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办事员,今年30岁的林小明8年来坚持为农民工维权而被评为今年的省劳模,工业区内的打工者将其视为大哥哥一样看待是他感到最欣慰的事情。

  把农民工视为兄弟姐妹

  林小明今年刚好30岁,1998年高中毕业后一年,他就从湖南浏阳老家来到东莞,在黄江镇裕元工业区管理处做办事员。林小明主要从事社保、暂住证办理等工作,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

  8年时间坚持为农民工维权,在想象中林小明应该是个豪爽、彪悍的江湖大哥形象,可他却是个看起来有些内向、腼腆的人,“大家在外打工,都是兄弟姐妹,我最高兴的是工业区内的兄弟姐妹们把我看成是个亲近的大哥哥。”

  东莞市社会保障局黄江分局局长曾柱光这样评价他:“维护农民工们的合法权益,林小明很执著,几近到了掏心掏肺的地步。”

  厂区工伤事故年降20%

  今年五一,林小明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7月份,户口正式迁入东莞。

  林小明说,要从根本上真正帮农民工兄弟姐妹,除了把工伤保险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外,减少意外受伤是最重要的。

  为了提高大家的自我保护意识,他经常在工业区内组织“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社会保障”等各类宣传活动,还请来黄江镇普法办公室、镇社会保障局等政府部门的专家,通过现场咨询、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让农民工们了解安全生产知识,知道工伤后如何通过法律途径去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为免一些曾受过轻微伤的农民工再度受伤,每次举办活动,细心的林小明都会给园区近40个工厂的相关领导挨个打电话,叮嘱厂方一定要安排时间让这些员工参加活动。

  在林小明的努力下,裕元工业区的工伤事故8年来平均每年下降20%。

  维权经验

  “热脸往冷屁股上贴”换来维权成功

  由于工友不小心触碰了机器开关,才20岁出头的阿强瞬间就遭遇了意外:手被卷进了机器。不省人事的他被送往医院,先后经历了6次手术的折磨。但是,由于工厂当时不肯支付护理费,阿强父母只好赶来东莞护理这个家中唯一的男孩,一家人很快陷入了生存困境。

  得知此事后,林小明马上和厂方进行周旋,然而,耐心陈述换来的却是对方的无礼粗暴。软的不行,试试硬的,林小明拿上相关法律法规找到工厂,还未及开口,对方就以有急事处理为由扬长而去。最后,在工业区有关负责人的调解下,阿强住院期间的护理费和生活费有了着落。更大的问题发生在阿强出院后,工厂以其不胜任工作为由将他辞退了。

  “没有了手,没有了工作,能上哪儿去?”为了帮助绝望的阿强重新开始生活,林小明马上赶往其所在的工厂索要做鉴定必需的病历资料,得到的答复是“病历在医院”,于是他跑到医院,得到的回答是:“病历已给厂方了”,院方表示没有办法帮忙,林小明再跑回工厂。

  在来回跑了 10多趟后,林小明的笑脸和执著,终于让厂方拿出了相关病历资料,阿强的伤残鉴定结果出来了,虽然厂方当即有异议,并声明只有当复评结果出来,证实和初评结果一致才支付鉴定费。林小明于是再从自己的“裤兜小银行”里取出1000多元,为小强垫付了鉴定费。复评结果与初评一致的结果,但厂方却熟视无睹,林小明于是带着阿强向社会和劳动保障局投诉,然后赔着笑脸把资方老板请到园区管理处与社会和劳动保障局有关工作人员面对面谈判,几经周折,阿强终于获得6万元赔偿。半年后,小强在家乡出资搞起了红红火火的运输生意。“为农民工维权可不是拿着大棒和资方干架,必须得有把‘热脸往冷屁股上贴’的耐心和勇气。”林小明这样总结自己的维权经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