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富人,有钱难理财(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18 世界新闻报

  理财师水平很有限

  现在,一些银行的从业人员除了拥有“客户经理”这样的头衔之外,还有一个称号,就是“理财规划师”。顾名思义,他们要为客户量身制定出合理的理财方案。但现在,国内所谓的“理财规划师”还远远没有达到这一要求。

  杨晨先生是北京英克尔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事金融研究多年,他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有一次,杨先生遇到了一位银行的客户经理,同时也是一名理财规划师。聊天时,杨先生问这位经理,“现在你们也在代售基金,你知道基金经理人是怎么操作基金的?他们的投资方向是什么?他们管理的原则是什么?他们选股的策略、分析的手段是什么?”

  面对一系列的问题,这名客户经理都回答不上来。不过,客户经理也告诉杨先生,在卖基金之前,基金公司会给他们做专门的培训,但他们听不懂,没有时间去学习。因为他们必须要完成银行给他们的存贷款任务,这些任务占去了自己工作的大部分时间。更何况,银行的主要业务在存款和贷款方面,而基金发售只属于中间业务,虽然也能赚钱,但和存贷款业务相比,利润很少。而且,他们也不希望自己的客户用本行的存款去购买基金,如果这样的话,就意味着银行存款的流失,也意味着自己收入的减少。

  杨先生认为,一个好的客户经理、一名好的理财规划师在向客户作计划、推荐基金时,应该了解今天大盘开盘多少,高开多少,为什么;今天的加息降息对股市的影响是什么等等。但现状是,他们几乎没有时间去更新知识,每天忙于拉存款;导致投资者难以享受到真正专业的理财服务。

  金融投资观念难到位

  除了投资渠道少、银行服务不到位等因素外,一些观念也在影响着人们的理财方式。

  王先生是一家煤炭企业的老板,身价上亿。曾经有金融界的朋友给他讲,中国的A股是怎么回事,中国的基金产品都有哪些,试图让他做一些金融投资。他反问,“我要投资这些产品,能保证一年有30%的回报吗?”对方的回答是“保证不了”。王先生说:“我做煤炭行业,每年可以保证有20%、30%,甚至70%、80%的投资回报。我更愿意把钱放到实体里,而不是去做金融投资。金融投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

  陈先生也有类似的想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先生说:“现在国内的投资渠道很少,与其投资在金融领域,还不如把这些钱投在我自己所做的行业实体之中,至少这些是我自己可以把握的。即使投资不成功,在一个自己熟悉的领域,资金处理起来也会比较方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