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港拟互派公务员挂职 深港创新圈概念有望获港府书面认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32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孙天明)深港计划互派公务员到对方处挂职。深港创新圈概念浮出水面后,实质性推进举动未有间断,昨天下午,在深圳市政协举办的相关提案督办座谈会上,市科技信息局透露,深圳今年将从科研资金中专门拿出1000万元支持深港合作项目。

  深港创新圈概念是在去年6月深圳市政府在北京向国务委员陈至立汇报工作时首次提出来的,今年初,随着深圳将之写入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深港创新圈概念开始获得广泛

的关注。

  此后,深港双方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用来推动深港创新圈的实质性建设。据市科技信息局介绍,在近期的科技研发资金改革中,专门拨出了1000万元,专项支持深港合作的项目。市科技信息局局长刘忠朴表示,这1000万元并不是给深圳企业,而是给在深圳有项目的香港的大学、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据了解,香港方面对此反响热烈,目前已有31个项目申报,正在组织评审。

  深港创新圈的概念提出后,民间也提出疑虑,香港政府是否会认同这一概念,香港会是什么态度,会不会是深圳一头热?

  对此,刘忠朴表示,虽然目前香港政府在文字上还没有体现出认同,但是深圳与香港创新科技署已经达成口头协议,双方还将签署具体的书面协议,提出共同致力于建设深港创新圈,这将是香港政府第一次在文字上表达对深港创新圈的认同。

  对于深港创新圈建设的下一步举措,市科技信息局表示,深港双方已起草《“深港创新圈”合作备忘录》,正上报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早日签署。

  深港双方还计划成立由双方政府高层担任组长的深港创新圈领导层沟通机构,计划每年定期举办两次工作会议推进深港创新圈的工作。

  市科技信息局还透露,将加强两地创新人才的交流和培养,其中,双方计划互派公务员到对方挂职,双方互相选派高校师生交流做访问研究,深圳还将鼓励和支持香港各高校和职业训练局来深圳开展在职学历、学位、专业资质证书的培训。

  ■声音

  创新圈需产业推动

  郑国汉(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讲座教授):香港的市场经济基础很健全,政府更倾向于“无为”。要一个倾向于“无为”的政府积极从政府层面去干预深港创新圈,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力量去推动,这个力量就是产业,假如某一个产业持同样的看法,政府就更有可能参与,学者的作用可能只是辅助的,而不是主导,如果深港创新圈想激发香港政府参与的热情,背后必须要有产业界的强烈意愿。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