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个中学校长的权力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5:36 四川新闻网

  罗金

  因为校长在评选特级教师过程中弄虚作假,浙江东阳市中天高级中学的6位骨干教师(其中两名是高级),联名向浙江省教育厅作了实名举报。然而,他们中的4人很快就收到了学校的解聘通知。(10月26日《华西都市报》)

  校长对于举报者的解聘速度之快,真可以用“雷厉风行”来形容。在这“雷厉风行”的背后,我们能够感到当权者的霸气与肆无忌惮。他分明在说———在老子的地盘,你们居然敢犯上作乱,反了不是?好!你敢举报我,我就敢让你没工作———就是这么直截了当。

  我想知道,在一个倡导民主法治的时代,一个人怎么就真的能够做到为所欲为?虽然说校长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可以一言九鼎,但在涉及用人的权限上,难道校方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就没有设置任何哪怕是形式上的民主程序?整个学校的领导班子怎么会集体失语?一个校长的权力究竟有多大,以至于可以让他凌驾于所有制度之上?

  这位校长在涉及几个教师的去留问题上可以如此处理,那么,在其他方面,譬如财务制度以及整个校务管理,乃至校风等方面又会怎么样?在这样一个校长的“统治”之下,广大师生会有不同意见的表达渠道吗?这个学校会有正常的民主和谐的空气吗?我真的表示怀疑。

  此外,纪检条例明确规定,应为实名举报者保密。为什么几位教师的联名举报,最终会让被举报人知道?教育主管部门不能对此置若罔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