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科技论文数量排名攀升 论文被引用排名仍不理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卫敏丽)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7日发布的《2005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中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位,较2004年上升了1位。但从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情况来看,在过去19年间,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仅排世界第13位。

  统计结果显示,2005年《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和《

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收录的,在作者机构中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论文共153374篇,比2004年增长27.4%。中国科技论文占世界论文总数的6.9%,所占份额较2004年增加了0.6个百分点。

  从中国科技论文“单项”成绩来看,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为68226篇,比2004年增长18.9%,排世界第5位。反映工程科学研究情况的EI收录期刊论文中,中国论文为54362篇,比2004年增长62.3%,排世界第2位,仅落后于美国。ISTP2005年共收录中国发表的科技会议论文30786篇,比2004年增长50.3%,世界排位第5。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报告同时显示,在被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中,从1996年到2005年10年间,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在世界第13位。中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中,只有58.3%的论文在十年间被引用了至少一次,其中累积被引用次数超过100次的仅有163篇。

  有关分析人士提醒,在中国科技论文数量发展迅速的同时,论文被引用次数的情况仍不理想,这一现象值得注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