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寿星孝星 广西永福八十八岁老人善举孝义感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桂林10月27日电(记者 刘桂阳 周利朔 王冬梅)“我出生贫苦家庭,受够了苦的滋味,是共产党和毛主席给我这个放牛娃当了工人过上了好日子,当看到社会上还有那些日子艰难的孤老困难户时,我觉得很可怜,就决心尽自己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这是当记者在广西永福县采访彭仁宗老人问他为何如此热心于资助贫困孤老时,他一翻朴实无华的话,深深打动了我们。

  彭仁忠是永福县政府行管科退休老工人,今年八十八岁。彭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开始资助社会上的贫困孤老,至今已有二十九个春秋,从未间断。老人用爱心坚持善举,接受过他资助的五保老人和困难户四百多人,金额逾三万元。彭仁忠老人在乡间的善举孝义感动着所有的人。

  彭仁忠说,他助老的情结是从永福县堡里乡罗田村开始的,一九七七年冬天,他下乡来到罗田村,见到村里一位年近八旬的梁老太衣着单薄,他二话不说,马上脱下自己身上的棉衣送给梁老太穿。当时,彭仁忠的月工资只有三十二元,一家四口主要靠他的工资养活,为了尽点力帮助孤老困难户,他便戒掉烟酒,把每年省下的烟酒钱用来资助十多位孤寡老人。这一资助,就是二十九年。

  不但对孤寡老人是如此,只要是身陷贫困危难的人,让彭仁忠老人看到,他就绝不会袖手旁观。一九九六年夏天,彭仁忠的大哥病重住永福县医院治疗,彭仁忠在看望大哥时,遇到同病房里的十七岁瑶族小伙冯春仁,由于家里贫穷,其父母借债才筹得五十元钱交住院费,只住了两天,病情还未稳定,五十元住院押金已用完,冯春仁的父母急得眼泪直掉。彭仁忠见此情况,毅然承担了冯春仁的医疗费,冯春仁和他的父母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现今,彭仁忠老人的退休金每月拿九百多元,他说自己用不了那么多钱,因此他资助的对象和金额就不断增加。今年的头九个月,他去了五个乡镇敬老院,给五十四人(次)五保老人和特困户资助金额共两千一百多元。身体还很硬朗的彭仁忠老人说,如今永福乡乡有敬老院,村村建五保村,处处通公路,出行有车坐,他争取在有生之年走遍全县敬老院,给所有的五保老人都送上自己的一份心意。

  彭仁忠老人还对记者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个有良心有善心的人都应该这么做。今年永福县举办福寿节,专门为老年人过节还准备“千叟宴”,我觉得就很好,全社会都这样关心老年人了,社会就更安定更和谐。”彭老的善举孝义,传遍了四邻八乡。在永福县二00六年十大孝星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十大孝星之一,“寿星成孝星”,在当地传为佳话。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