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手下留情,留住祖国医学的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30 浙江在线

  最近网上搞起了万人签名,要求废弃中医。中医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危机。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医学之根,是有别于世界其他国家医学界的一枝奇葩。我不知道那些喜欢恶搞的人,为什么竟这样无情地对这枝奇葩开刀,他们的用意到底是为了什么?

  从远古的神农氏尝遍百草,找寻治病解毒良药,及形成于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

,到明朝的李时珍,历尽艰辛编写的《本草纲目》,草药、针灸、推拿、气功……望闻问切,中医为人类健康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中医是人类医学发展史上的奇迹,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地得到补充、完善和发展。中医有别于西医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标本兼治,这一点,就连最自负的外国人都不得不叹服。许多国家并不避讳西医的不足,相反,却能兼收并蓄,努力吸收中医的长处,开设中医馆,治疗疑难杂症及让西医束手无策的顽症。中医发展到当代早已冲破地域国界的阻碍,成为世界医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我真是很不明白,为什么就连外国人都越来越喜欢越来越重视的中医,我们自己却一次又一次地痛下杀手,提出废弃中医,让中医沦落到要申遗才能得到保护的程度。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无非是扬名浮躁、崇洋媚外的心理在作祟,将无知当有知的恶搞成风,无限夸大西医的作用,而抹杀了中医的强大功效,中医不幸成为恶搞心理驱使之下的牺牲品。

  中医要不要保留,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医要想避免被废弃的命运,就得紧跟世界医学发展的步伐,抛弃狭隘的门户观念,走向更为积极的理性思维,同时需要有人不断为之付出努力,推陈出新。当它具有强大生命力时,无论什么力量,无论谁想怎么恶搞,它都可以坚不可摧。


作者: 秋水含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