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岛内农产品滞销 台当局治标不治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40 中国台湾网

  近日台湾香蕉供过于求的问题已吵翻天,这二、三天据报载,又有橙子和虱目鱼生产过剩。许多农民都在问:农产品滞销何时了?

  台媒今天刊登文章说,农产品滞销是一个长年沉沈疴,主要根源,在于行政当局农政单位多少年来未明确依不同类别属性的农产品,致力建构完善的农产运销制度。尤其近年来,每当农产品有滞销时,行政单位不是启动收购方式,养成农民碰到滞销时就赖到“政府

”头上;或是演出官员在电视画面上吃农产品的戏码,短暂安抚农民。时间一过,就船过水无痕了。

  依据美、加、日本及欧盟的做法与经验,通常会采用供给管理策略,不让农产品有产生滞销的机会。此一策略包括生产量管理、市场供应量管理及出口管理。

  文章写道,先谈生产量管理。加拿大有“农产运销协议会”,以管理产地生产量为导向,如该国鸡蛋的生产,就规范每个鸡蛋场所饲养的只数,进而控制全国鸡蛋的产量。在台湾,亦曾有采用生产量管理的做法,如六十、七十年代,洋菇外销欧洲,就有限制每一个农户菇舍每坪面积的生产量。

  另一例子是岛内自产的烟叶,透过改制前的台湾省烟酒公买局对烟叶等级价格与种烟土地配额,进行烟叶供应量的管理。以上成功的例子,并未被农政单位应用到其它的农产品产销面。其成功主因是来自产销双方的契约生产制度,反被岛内大型农企业引用,如卜蜂集团对肉鸡农的契养运用,也是相当成功。

  文章指出,其次,是市场供应量管理的措施,通常是上市量的规范。于岛外如美国农产品运销训令是一个成功的典范。该训令系采取上市量的规范,其做法包括:

  一、特定节日的禁运,很类似岛内猪肉在农历十五禁屠作为,在美国尤其在圣诞节与新历年间禁止运销商自产地运送产品至市场贩卖。二、格外品的加工,由于运销训令特别强调分级与标准化,凡达到一定规格者才可上市,否则就打入冷宫(即为加工之用);不像岛内,尤其在冬季蔬菜生产过剩才想到要加工,在美国据此训令的运作,平常就有一定数量的农产品作为加工之用。三、季节间的储藏,如美国乔治亚州所生产的甜洋葱,采收期如同岛内屏东地区洋葱,约在四月中旬至六月中旬,然通常甜洋葱生产者在五月底就开始储藏,同一年圣诞节至新年间拿来出售。一来可消除采收期间的低价,二来在储藏后之售价可以提高。四、利用生物技术延缓采收,尤以美国苹果成熟采收期调节是最为成功。

  文章认为,美国运销训令的措施,需有几个重要条件,如训令背后需有一个组织完善的合作社与产销委员会、产区集中及完整的产销计划,主要特色是当地生产者与运销商共同来主导训令的运作,经费是自给自足的,美国农业部与当地政府仅负责监控,不予补助。目前美国之水果、蔬菜及核果类皆有高比率采用此训令的运销制度,如我们熟悉的香吉士橙子与华盛顿苹果,其背后均有运作良好的运销训令。

  反观岛内香蕉、橙子及虱目鱼,均具有产地集中的特质,但是否有完善的生产或运销合作社,则有待评估,更谈不上有良好产销计划。目前农会在农业产销的主导功能已大不如前,相关的农业合作社场,现况仍依据“合作社法”来规范,被界定在非营利事业单位。昔日推动产销主力的农会与合作社,当今在面对农产品滞销时,是力不从心的,仅是引颈长盼“政府”的收购与补贴。过去台湾青果运销合作社擅长主导外销农产品(尤其香蕉)到日本,目前在处理滞销问题似乎未发挥其功能。

  文章最后呼吁,建议“政府”农政单位能在几样农产品滞销的时机,一方面看看过去有好的产销制度(如契作、外销管理);另一方面考虑岛内农业产销组织(农会、合作社场、协会)的特性,重新检讨目前各类农产品的产销机制。如借镜加拿大运销协议会或美国运销训令,来活化岛内相关的农业产销团体。企盼明年的现在,不再有官员吃香蕉,或公务人员被迫买香蕉的戏码重演。

  (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