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合格发型”与“炫耀性反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6:46 四川新闻网

  雷辉

  近日,苏州吴江青云中学颁布了一项“剃头令”,校内所有“不合格发型”的学生必须按照标准统一发型。该令发布后,学校特意邀请了校外的理发师来校操刀,200多名男生因此而修理了发型。(10月26日《江南时报》)

  好一道掷地有声的“剃头令”!在此命令的高压之下,学生的发型是合格了、统一了,但学生的素质就因此合格了?学校的校风就因此统一了吗?恕笔者孤陋寡闻,笔者求学的十几年中,从没听说哪个捣蛋生因为剃了头就不捣蛋了,倒是明白“头发剪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道理。强迫学生剃头就很难说有什么好结果,相反还可能会激起学生更强的逆反心理。

  从心理学角度讲,学生留“不合格发型”其实是一种“炫耀性反叛”。正如该校校长所言,“这部分不肯理发的学生多多少少属于‘问题’学生那类”。为什么独独“问题”学生爱留“不合格发型”呢?这是因为在一个太强调权威,在一个人人都喜欢“好孩子”的环境中,他们因为“问题”而被人们忽视,所以总想以某种反叛来突出自己的存在。

  现在学校强制他们剃了头,但他们反叛精神的生长土壤并没被铲除,所以他们还是会寻找其他替代的方式来突出自己的存在。要真正让“问题”学生不反叛,最好的方式就是尊重学生的个性与尊严,不用社会的标准衡量个人,让他们切实感受到自己的存在。要做到这一点,一个起码的要求就是尊重他们的发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