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导游员队伍增至三十二万 面临三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0月27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今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全国导游大会上指出,中国导游队伍目前存在三大挑战——导游队伍整体素质与旅游产业素质全面提升的要求不相适应;导游队伍结构与旅游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导游管理体制和机制与导游队伍发展现状不相适应。

  邵琪伟说,这三个不适应是在中国旅游业迅速发展的前提下产生的,所有问题都是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必须通过发展逐步解决。

  业内人士介绍说,当前,三十二万名中国执业导游中,三十岁以下的占百分之八十,大专及以下学历者占百分之八十。中国导游队伍的整体知识水平和社会阅历不能适应旅游业发展需要,导游员的思想道德水准、业务素养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旅游业发展的要求,服务质量不能满足海内外旅游者的需求,与中国旅游产业素质提升的要求不相适应,与建设世界旅游强国要求不相适应。

  此外,中国导游语种结构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制约中国新兴客源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中国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能力。目前,中国的外语导游比重严重下降,二00二年中国外语导游占导游总量的百分之十六点七,二00五年下降到百分之十,其中小语种导游尤其不足。

  据知,随着中国旅游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推进,现阶段中国导游管理体制和机制明显与导游队伍发展状况不相适应。一是中国兼职导游比例越来越高,已超过百分之六十。二是中国导游人员的新酬机制、激励机制和劳动保障机制均不健全,指使导游队伍职业稳定性下降。部分导游员迫于生计,降低服务或减少服务,以获取收入。这种情况已影响到中国导游员队伍的整体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导游队伍建设,邵琪伟在此间明确表示,今后加强导游建设的四项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导游素质,不断优化导游队伍结构。二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导游队伍的激励保障机制。三是着力增强公共服务,逐步完善导游服务管理体系。四是努力营造建设高素质导游队伍的和谐环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