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工子弟学生接连自杀的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16 四川新闻网

  10月16日和10月18日,宁波妇儿医院收治了两名服毒自杀的中学生,一名叫张木(化名),14岁,来自河南信阳县,一名叫熊玲(化名),来自四川宜宾,自杀的原因都一样,成绩跟不上,学习压力大。所幸,经医生的全力抢救,两人都脱离了生命危险。据妇儿医院住院部儿三科的医务人员介绍,他们医院此前收治了多名服毒自杀的学生,令人忧心的是,这些患者基本上都来自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10月25日《现代金报》)

  3天有2名民工子弟学生服毒自杀从另一个侧面提醒人们,解决外来民工子弟入学难的问题远不是建几所民工子弟学校安置他们求学或者动员公办学校接纳他们上学那么简单,接下来的问题还有很多,譬如如何解决两地的教材不一样的问题,如何做好学习基础的填平补齐问题,如何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工作,以使他们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环境中去等等,各学校还有一系列问题要解决。张木他们的自杀更加凸显了解决诸如此类问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针对农民工子女来源于不同的地域,普遍存在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化心理的差异这一现实,学校在教育过程中,最好能把握以下几个原则。

  一、因材施教原则。城乡学生由于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父母文化程度、学生的学习习惯的不同,学习基础肯定不一样,因此在具体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要贯彻差异性原则,不能用同一个标准去要求民工子弟学生,而是应该因材施教。

  二,要实行渐进式的阶段性原则。开始时,由于存在语言沟通的困难及教材不一样等问题,教师不妨对他们降低要求进行教学,等他们渐渐适应了新的学习环境后,基础有了提高,再加快教学进度、提高教学要求,促使他们逐步赶上其他同学。

  三,关注心理的原则。农民工子女常会因生活不习惯、学习成绩差及人际关系不和谐造成诸多心理疾病,这就要求老师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教育。

  四,贯彻家校联系原则。这点尤其重要,大家知道,民工家长大多把改变自家打工命运的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他们望子成龙心切,但又因为缺乏文化素养,在教育子女问题上,要么实行辱骂和棍棒教育,要么因为忙于挣钱,疏于对孩子的管教,这就要求学校加强与民工家长的联系沟通,班主任更加应该通过家访等形式时刻保持与他们的联系。有条件的学校还应为民工家长举办培训班,就如何有效教育子女献计献策。

  总之,学校要针对民工子弟学生的实际,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手段,努力去消除他们的自卑感、困惑心,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鼓励他们满怀信心地为自己的前途去努力拼搏。

  [作者:王学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