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生命无法承受之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18 四川新闻网

  陈谊军

  身为大一女生的李爱娟,本来有着无限美好的前程,却因偷打同学电话,担心事情败露而动刀杀人,成了阶下囚。市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向媒体透露,李爱娟因犯故意杀人罪,于10月23日被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10月26日,《长沙晚报》)

  据10月24日的《华商报》报道,一名17岁的高中女生,就因为丢了一部价值1980元的手机,怕无法向妈妈交代而在网上“卖”自己,希望有人能“包养”她一个月,条件是给她买一部手机并借给她1000元钱。

  时间仅过了两天,就有大学生因偷打同学电话,怕查清单事情败露而杀人入狱。这就是我们的教育体制下的高中生和大学生?我们的教育怎么了?我们的学生怎么了?我们的人格怎么了?我们的生命怎么了?我觉得种种类似的事情,实在是一记响亮的耳光!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教育就应该起到这样的作用。学校不但要教学生学知识,学技能,更应该教学生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一个人。“德、智、体、美、劳”的发展,德育观的培育,本来就是摆在头位的。年轻学生出事,社会、学校、家庭负有重要的责任。如果,我们的心理教育到位一些;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冷静一些;如果,我们教给学生理性一些。结果又会如何呢?

  生命无法承受之轻,莫以小事误青春。宝贵的生命,丰富的人生,精彩的生活,在十几二十岁时,才刚刚开始,但却以一种悲剧性的形式结束了。这种无法弥补的悲伤,实在给我们极大的震荡。一部手机就求包养,电话清单就惹杀身之祸,真让人扼腕叹息!这里固然有个人思想因素在内,但大教育环境下的失误,同样不容忽视。教育,是时候反思,是时候忏悔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