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数字化工地”举措值得称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20 四川新闻网

  打开远程监控中心的系统,在屏幕上的地图中,找到装有摄像探头的建筑工地并点击,就可以看到该工地现场的施工情况。10月25日,南宁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系统正式启动。南宁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南宁市建立“数字化工地”的起步。(10月26日《南国早报》)

  看完这则报道,我又想起了《南国早报》9月20日的一篇有关工地的报道,9月19日

,南宁市西乡塘区首批5个建筑工地竖起了写有农民工如何维权等内容的告知牌,今后,如果农民工发现用工单位有欠薪苗头,可马上向劳动部门举报——用实际行动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护社会的弱势群体,大快人心。

  如今,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远程监控系统又正式启动,在短短一个月余的时间里,从“维权告知牌进工地”到“数字化工地”,南宁市的相关职能部门用“真枪实弹”打响了有利于民工维权、保障工地安全以及遏制“施工乱象”的“战役”,捍卫民工的劳动果实,履行自己的职责。而新措施“数字化工地”更是对社会负责、对工地负责、为民工着想的“长效机制”,值得称道与推广。

  首先,“数字化工地”如同一把“尚方宝剑”,激发工地方对工程质量与施工安全的责任感。质量与安全一直是一个让人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安全事故发生后,一些工地负责人总是想方设法掩盖真实,欺骗检查与监管,因为监管人员不可能把整个工地的全貌以及施工过程一览无遗的尽收眼底,而一些工地的负责者就利用这一点欺上瞒下。现在好了,分别安装在工地的塔吊、工地大门、加工场、材料堆场和生活区等处的摄像头,就让有问题的工地无可遁形,促进工地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与规范施工观念。

  其次,“数字化工地”有助于更好地消除工地危险,为民工安全施工提供监督保障,确保“安全为先”。在建管大厦的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远程监控中心内,通过电视监控墙以及办公室的电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就可对工地的现场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工程监理、人员管理等情况,一旦发现工地有违规施工等情况,工作人员可马上打电话给该工地的负责人,进行整改,这既能治理乱象,又能把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能让民工在有全程监督的环境中安心做工。

  再次,“数字化工地”有利于责任部门的快速反应与“定点打击”,提高工作效率与治理对象的精准度。在以往,在对工地问题进行检查与对问题处理时,一般都是要等到事故发生、有人举报或投诉后,相关部门才能“被动知道”,耽误了时间,不能在第一时间里进行处理。而现在运用数字化网络技术,进行不间断、全方位地监控,同时进行更有针对性地检查,则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现问题,“主动知道”并能及时制止质量、安全等事故的进一步扩大。

  其实,在数字化浪潮中,高新科技应是人人享有的资源,工地与民工一样可以享受数字化监管下的施工安全保障,同时,在治本成为一种现实中的理想语境时,任何的治标努力都是值得赞赏的举措。现代高新科技的发展为社会生产力的提高与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后天条件”,职能部门利用这些成果来监控也是好的趋势,而建筑业能够自觉运用这些科技,提升行业的管理水平与安全保障,则是“好上加好”。

  [作者:柏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