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经验”使我国两大内陆河重现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10月27日电(记者林嵬)在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后,黄河已连续7年未断流。目前“黄河经验”正在我国西北河流上推广。通过连续6年的人工调水,断流多年的我国第一、第二大内陆河--塔里木河、黑河下游河道重新过水,逐渐恢复生机。

  塔里木河、黑河地处干旱少雨的西北地区,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起,随着流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用水剧增加之过度开垦,两大内陆河先后断流。1961年,黑河的尾闾湖--

西居延海干涸,1971年,塔里木河的尾闾湖--台特马湖干涸,1992年,黑河另一尾闾湖东居延海干涸。

  塔里木河干流总长1321公里,是世界第五大内陆河,河道长期断流,导致下游绿洲濒临毁灭。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全长821公里的黑河每年平均断流200天以上,下游的内蒙古额济纳旗成了沙尘暴的重要发源地,并由此形成了一条横贯我国北方的“沙尘走廊”。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黄河断流加剧。1998年,国务院授权黄河水利委员会对黄河水量统一调度。1999年黄河断流天数大大减少,2000年实现全年不断流。

  自2000年起,我国借鉴黄河水量统一调度经验,先后对塔里木河、黑河实施全流域水量统一调度,通过上游向下游人工调水,实现流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从2000年以来,塔里木河管理部门7次向下游实施应急生态输水,总输水量达20.42亿立方米,目前,台特马湖水面面积已达200多平方公里。2002年以来,黑河水已被7次调入东居延海,1次调入西居延海,2005年以来,东居延海实现不干涸。

  承担两大内陆河水量统一调度管理任务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一位负责人指出,两大内陆河虽未实现全年不断流,但通过水量统一调度,遏制了两条河流下游地区生态环境恶化、沙漠侵袭的趋势,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

  目前,塔里木河下游河道两侧地下水位明显回升,天然植被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恢复,沙地面积有所减少,黄羊、水鸟等动物经常出现在沿河地区。而黑河下游沿河两岸约30万亩濒临枯死的胡杨、柽柳得到了抢救性保护。内蒙古额济纳绿洲草场退化趋势也得到遏制,植被种类增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