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水库清水下泄总体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20:37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27日,三峡工程设计总成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守仁在此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峡水库清水下泄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有利有弊,如及时治理,不会对堤防产生大的危害。”

  三峡于2003年6月首次蓄水成库,目前又实现了再次抬升水位至156米的目标。郑守仁介绍说,清水下泄,是由于三峡成库后江水流速变缓,部分泥沙淤留库中,加之上游来沙

10多年来持续减少,出库泥沙量随之降低,在每年10月至第二年4月长江枯水期内形成。清水下泄冲刷大坝以下河道,从而带来了一些问题。

  郑守仁说,清水下泄问题要辩证地看,一方面将河道冲深了,泄洪能力加大,在同样流量下,长江水位将比泥沙多时有所降低,这对长江中下游防洪总体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也会对堤防安全和船舶通航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补充说:“过去,江河里的泥沙多了,抬高河床,一到汛期就助长了洪灾。而现在,由于采取了水土流失治理等措施,泥沙减少了,但随之也相应地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不应过分夸大,只要及时制定对策,就能将弊减少到最小程度。”

  郑守仁还说,清水下泄问题在三峡工程论证阶段已经充分考虑,目前长江水利委员会已制定了长江出现崩岸险情的应急预案,同时根据对三峡大坝下游38公里的葛洲坝以下长江中游河床演变的观测与分析,国家正投入大量资金对其实施关键性河势控制工程和重点河段整治工程,及时加固大堤及护岸工程,保持河势稳定,以确保堤防安全及航道通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