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说不清的李银河,道不明的性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20:56 人民网

  今年以来,社会学家李银河博士频频发表与性有关的看法,每每总是引来非议,引起社会轰动,如呼吁将同性婚姻合法化,在南京讲座时关于一夜情言论的是是非非,刑法中的"聚众淫乱罪"不合时宜,换偶行为应受到保护等等。这些言论之所以吸引人的眼球,首先是因为涉及性,涉及社会道德。其次是这些言论确实过于前卫,严重冲击当下的道德规范和社会秩序。

  李银河的言论,和引起社会非议的一些主流经济学家的行为如出一辙。他们都是基于理性的角度,从学术探讨的视角提出问题。从纯社会学角度衡量,从所谓的性学三原则判断,李银河博士或许没错,也不应受到责难。问题是一旦这些纯理性、纯学术意义的话题进入公众视野,被媒体大炒特炒的时候,普通老百姓的反应就不会是那么的理性了。在一个对处于地下状态的所谓"性工作者"群体开展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都会遭受质疑的社会,在一个尚未找到对青少年开展合理适度性与生殖健康教育的社会,面对公众谈一夜情的好处,谈换妻行为的正当性,不被人啐唾沫那才叫怪事。我不能想象,换妻这种绝对超前卫的绝对的性游戏可以拿到大厅广众面前来讨论,而且还希望能得到法律保护。

  我们现在担心的是,中国当下的社会状态绝非是一些人所谓的谈性色变、守身如玉的时代,如果说谈性色变,那也只是一种托词,是一种欲盖弥彰的态度。相反,由于道德的滑落,社会秩序的失范,我们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泛性化的社会环境中,君不见,当今华夏之地性的可获得性在世界也是独一无二;由于过滥,广电局、新闻署不得不发布禁令,禁止播登一些让人恶心的广告。这一状态并非改革开放所希冀,也非社会主义道德所容忍。由于性的泛滥,导致婚姻、情感的紊乱,未婚先孕、性病发病率上升,交易盛行、真情短暂。更可怕的是,不检点的泛性化社会环境对于我们的少年儿童的负面影响是难以猜度的。这一切,谁敢说与我们的一些性学家不着边际的拼命的鼓噪毫无关系?列·托尔斯泰在贬斥上世纪初的俄罗斯社会状况时如是说:谁也没有真正的爱,但人人都有淫欲,像中毒似的吞咽一切有刺激性的撕裂人心的东西。少女都讳言自己的贞操。夫妻都讳言自己的忠实。"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社会也滑落到如此境地。

  我们同样担心,当性学在中国成为显学后,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论和做法也时不时映入人们的眼帘,一些时髦刺激的名词也不断被抛出。这些言论或名词,往往没有经过科学探究,全凭所谓的性学家的想象而创造,只搏得了一个华众取宠的好名声而已。更糟糕的是,一些打着弘扬性科学幌子而发不义之财的做法,也着实害了不少人。欧美发达国家的社会能够从容谈性,对性宽容,一方面是社会本身的理性程度较高,法制环境良好,而且其性学的确是建基于科学的实证研究;另一方面则完全是奠定在一种经过惨痛教训后的自然回归。我们可不要重蹈美国上世纪60、70年代的覆辙。

  说了这许多,是希望像李银河这样的全国知名的性学家,在释放言论时切切考虑中国国情,属于学术研究范畴的东西,不必顷刻间毫无保留地拿到社会上来讨论,除过徒添思想混乱外,丝毫无助于性道德和性社会规范的提升。

南无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