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商银行成功开创“A+H”同步上市历史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21:59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王悦欣)27日上午,上海证交所与香港联交所因为中国工商银行在两地的同时挂牌上市,首次进行连线对话,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将载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史册,它标志着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改革领域日趋深入,改革手段日趋成熟。

  作为A股市场第一权重股,工行开盘后拉动上证指数虚高,其随后走低的态势也对

市场形成压力,充分显现出对大盘的影响力。在香港,代号为“1398”的工行股票以3.60港元的价格开盘,比发行价3.07港元高出17.3%,仅3分钟内便升至3.63港元高位。

  作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是首家实现A股与H股同步发行、同步定价、同步上市的企业,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合计约191亿美元,居全球第一。此次工商银行全球共发售353.9亿股H股,130亿股A股,内地A股网上中签率约为2.03%,香港公开发行超额认购76倍,受到海内外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工商银行全面走向国内、国际资本市场,将给资本市场带来新的机遇和活力。”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香港的上市仪式上说。

  中国工商银行在内地拥有领先的市场地位。以总资产、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计,工商银行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商业银行。截至2005年12月31日,中国工商银行的总资产、贷款余额及存款余额分别为64561亿元人民币、32896亿元人民币及57369亿元人民币。一年多来,在大力进行财务重组的同时,工商银行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核心,转变经营模式,全面加强风险掌控能力,建立起适应现代商业银行要求的有效的稽核管理体制。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利润达到256.42亿元人民币,核心资本充足率提升到8.97%,不良贷款率降至4.10%。

  1993年,中国政府提出“要把中国的专业银行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2002年进一步明确提出,条件成熟的国有商业银行可以上市。2003年底,中国政府动用外汇储备,为国有银行注资,改革迈出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去年10月、今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先后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程中新的里程碑。中国工商银行是国务院决定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以来公开上市的第三家试点银行。

  充满活力的中国内地股市,一直以来面临着既要留住优质大型企业上市资源、又难以承受大型股市场压力的两难选择。工商银行内地、香港同步上市,既开创了内地企业融资的新模式,也使内地与香港的证券市场与投资者一道分享中国经济改革的成果。

  “这是一个多赢的结局。”香港科技大学教授陈家乐说。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今年年底前,中国将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进展及其在海内外上市为这场中、外资银行间竞争赢得了更多的主动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