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安济南建设又有长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2:0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27日讯(记者 宋姝辉)今年是实现省、市委提出平安建设三年为期奋斗目标的最后一年,今天上午召开的市综治委全委会通报了我市的平安建设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使平安济南建设在前两年的基础上又有长足进步和发展,确保了省会持续和谐稳定。

  今年1至9月份,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861件,抓获刑事作案成员5985名,批捕

2150名,判决1912名。全市4200个重点要害部位全部安装了技术防范设施,300余家机关、商场、医院建立了基层控制中心,市区556家网吧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居民区电子门禁、分户防盗防劫等技防设施覆盖率达到了30%。借助现代网络技术,我市重点加强了矛盾纠纷信息网络系统建设。全市有38个市直部门、10个县(市)区和131个乡镇街道都接入这个系统,极大提升了矛盾纠纷信息传报的速度和处置的效率。各级通过信息网络及时报送重点矛盾纠纷2155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4%。市政法委在全市推广了历下区建立政法机关群众涉法诉求工作站的做法。大量的涉法诉求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得到了疏导、化解,全市涉法涉诉案件下降了35%。

  各级各部门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进一步夯实了平安济南建设的根基。市公安局今年来先后下沉机关警力742名,基层基础建设方面的直接投资达5700余万元,增强了基层一线的实力和战斗力。长清区大力实施“综治固垒”工程,从人员力量、经费投入等方面向基层一线特别是村居一级倾斜。槐荫区形成了“一街一特色,一居一品牌”的平安社区创建工作格局,工作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

  全市政法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市政法系统深入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先后摆查改正涉及执法理念的问题387条;广泛开展了“走万户、访民情、促公正、保平安”活动,走访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3000多个,群众20000余户,征求群众意见400余条,新出台服务群众的措施和规定100余条;“执法档案”建设工作不断深入推进。目前,全市806个执法单位、9251名执法干警和1132名法律服务人员已建立了执法、执业档案,初步形成了对执法主体、执法行为、执法环节各方面的考核评估、跟踪管理、监督制约的新格局。“执法档案”建设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市领导李家政、谢传仁、张泽、李静、丁瑞云、王世敦,市公安局局长孟富强出席会议。

  又讯(记者 宋姝辉)今天召开的市综治委全委会部署了今年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暨平安建设检查考核工作,今年的检查考核将从11月1日开始。据了解,该项工作将分综合检查、专项考核、公众安全感调查、综治委成员部门测评、暗访五个部分。其中,公众安全感调查将由市综治委委托市统计局采取多阶段、随即、等距离抽样等方法进行问卷调查。暗访则采取不事先通知、不与当地领导见面、不要当地干部陪同的方法,对基层单位、各界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和个别走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