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担心到信任 成都人救了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0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从担心到信任成都人救了我(图)

  内蒙古游客许彦荣马上就要离开成都了,他已经准备好前往双流国际机场了,但就在这个时候,他突发心肌梗塞昏倒在市中心街头。对这种患者来说,生与死,就在6个小时的

时间里决定:如果在6个小时以内抢救并及时实施手术,他的命就可以挽回,如果超过6小时,他将客死他乡!为抢救这个内蒙古游客,成都的市民以及市一医院医务人员共同演绎了一场生死时速。

  时间:10月22日上午10时20分

  大街上 游客突然倒地

  内蒙古游客许彦荣到成都先是办了公事,然后于21日到峨眉山游了一圈。就在登山时,他感到有些不舒服。他以为胃病发作,或者高山反应,于是匆匆返回成都的酒店。

  10月22日。飞机票已经买好了,他已经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双流国际机场。但这天上午,不舒服的感觉又袭来了,他感到有些胸闷、还有恶心、呕吐,紧接着满头大汗。他依然认为是胃病,便匆匆忙忙来到北京同仁堂买药。刚从药店出来,他就头昏目眩,使劲保持身体平衡,但还是站不住,他晃了晃,突然栽倒在地。

  有路过的群众发现许彦荣倒在地上,几个人立即冲上前去,大声问他怎么了,他能听到这些声音,但没有回答的力气。过路的市民知道面前这个人患了急病,便紧急拨打120。北京同仁堂一位工作人员说,当时时间是10点29分,那个拨打120求助的市民打完电话后守在那里,等待着救护车的到来。

  时间:10月22日上午10点35分

  医院里 游客拒绝手术

  5分钟内,市一医院的救护车就赶到现场,在市民的帮助下,身体较重的许彦荣先生被抬上救护车,汽车鸣着警笛向医院飞驰。

  那天是星期天,急诊室值班的医生叫陈航,正好他是心血管病医生。“许彦荣送来后意识已经模糊了,连血压都测不出来!”陈航说。急诊室医生马上展开检查和会诊,检查发现,许彦荣患的是急性下壁性心肌梗塞,通往心脏的血管被堵,再加上没有血压,血液根本无法流向心脏,患者情况十分危急。在急诊室,医生为许彦荣用上升压药并对症治疗后,争分夺秒地通过绿色通道将患者送往手术室,他需要通过手术打通堵塞的血管。与此同时,医生打电话通知许彦荣远在内蒙古的亲人,他的亲人接到电话后表示马上飞赴成都。

  然而当医生在做手术前征求许彦荣的意见时,尚有一点意识的他却拒绝手术,他虚弱地说:“等我的亲人来了再说吧!”然而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他的亲人最早要在晚上7点才能抵达成都,而这种患者必须在6个小时内做完手术,如果超过6小时,心肌细胞会全部坏死,届时想挽回生命也没有可能了。医生焦急地劝说着许彦荣,最终,许彦荣颤抖着手在手术同意书上签了字。

  时间:10月22日上午11点10分

  手术室 3小时抢救成功

  由于是星期天,一些心血管专家在家休息。接到医院的电话,专家们在20分钟内全部抵达医院。

  要营救许彦荣,必须打通那段堵塞的血管。医生先为他安装了一个心脏临时起搏器,以维持心跳,然后马上进行冠状动脉造影,确定被堵塞的血管位置。然后,医生在他的大腿动脉处切了个小口子,一根导管沿着动脉直抵血管堵塞处。找到位置后,医生用囊球将堵塞的动脉血管扩张开来,马上在血管内安装了一个支架将血管撑着。血管通了!血液正常地流进了心脏!许彦荣得救了!

  经过近一周的监测护理,昨天,医生宣布许彦荣脱离危险了。该院专家告诉记者,许先生这种病死亡率高达80%,是6小时决定生死的疾病,“从发病到做完手术,我们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

  时间:昨天中午11时20分

  下次手术 还到成都

  许彦荣仍在打着点滴,不过身体已基本恢复正常了。他告诉记者,那天他之所以拒绝医生为他手术,“是因为我身边一个亲人也没有,我怕发生意外,另外,我一分钱都没交,也怀疑医院能不能正常为我手术!”但对医院来说,许彦荣的担心都是多余,该院负责人对记者说:“在生命发生危险的时候,我们肯定是抢救第一!”

  面对记者,许彦荣很激动,“我没想到成都的市民、医生都这么好!”他告诉记者,中间还有一个细节:21日在峨眉山感到不舒服后,回到成都旅游便结束了,“但成都的导游发现我不舒服后仍在跟踪我的情况,我发病那天,导游很快就赶到医院照顾我,让我觉得成都处处是亲人!”他告诉记者,这次是心脏右侧动脉血管发生了堵塞,而左边的血管同样有毛病,须进一步手术,“我先回内蒙古,不过我决定一个月后还是来成都手术,虽然内蒙古离北京要近得多,但成都的人好,这是让我回来的原因。”

  肖长莘 本报记者 邓晓洪 摄影 张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