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省政府规范矿产资源开采 违法采矿吊销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3:57 红网

  红网10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斯茅庚)全省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会议昨日在长沙召开,副省长徐宪平在会上指出,我省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抓好重点矿种、重点矿区的专项整治,严厉惩治非法采矿行为。凡超深越界开采两次以上或有其他严重违法情节的,坚决吊销采矿许可证。省政府将于11月中旬对全省整规工作进行阶段性检查验收。

  徐宪平说,全省要以煤、金、钨、锑为重点矿种,突出整合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严重污染环境等问题以及一矿多开、大矿小开的矿区,鼓励优势矿山企业采取收购、兼并、控股、参股等方式整合其他矿山。已列入关闭名单的矿山企业,不得参与整合。矿山关闭后,矿产资源确需利用的,要重新规划、重新审批,严禁借整合之名逃避关闭。

  怎样规划矿产开发秩序呢?徐宪平强调,要严格实施国家规划矿区管理制度,促使矿山企业从禁止开采区撤出,在限制开采区收缩,向鼓励开采区聚集。凡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出让计划的,一律不得设置新的矿业权。凡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矿产资源开发技术规范和准入条件的,以及勘查方案、开发利用方案、环评报告、安全评价等要件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不予颁发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等相关证照。

  省整规联席会议召集人、国土资源厅厅长陈三新就如何推进矿业权市场建设时指出,我省将逐步完善矿业权有偿出让制度,除国家法律法规和省政府有明确规定外,对新设立的探矿权、采矿权一律实行招标、拍卖、挂牌方式有偿出让,对历史形成的无偿取得的矿业权实行有偿处置,确保政府高度垄断一级市场。按照“归属明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原则,健全矿产资源市场管理制度,规范二级市场交易行为。

稿源:红网 作者: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