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灵的证据(品书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传记文学可以给我们的心灵以滋养和力量,它让悲观者前行,让无力者奋起。卡莱尔曾说,世界的历史就是伟人们的传记。北京大学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国际传记文学学会创始人赵白生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传记文学的理论研究,他以《传记文学理论》一书,把我国的传记文学理论研究带入世界前沿。

  他指出,传记文学的文学价值、历史意义、心理效用和教育功能都是独一无二的。

强调当今的传记文学正以强大的冲击力叩击心灵,寻求心灵的证据及英雄之血肉和历史之大势的互动。赵白生站在传记文学的前沿,彰显传记文学的魅力。他认为,行为不仅仅因为发生过才被叙述,而是因为它们代表了精神成长的阶段。“我们的所有思想都不可避免地打上历史的烙印,所有的历史都是人类想象的产物。”他除了对古今中外的传记文学进行纵横比较、梳理,同时还对传记的精髓、传记事实进行深刻的思辨。他指出,虚构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现象。它在不同类型的叙事作品中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而传记文学中的虚构则涉及传记文学的本体论问题。从读者对它们的接受和拒斥中,传记家一直在小心翼翼地摸索着传记文学虚构的可行性与独特性。他专辟一章就“传记文学的虚构现象”进行了条理性的分析。对传记文学虚构的本质、成因、形态等敏感问题,大胆突破,悉心求证。他说,传记作家经过努力能够得到“七分事实”,他所缺乏的常常是那难得的“三分”,也就是内行人所说的“最关键材料”。没有那“三分”,传主无法活起来。他如果凭自己的想象添上那“三分”,因为“实多虚少”,一般读者可能无法察觉到他的虚构。可是传记作家本人知道,这“三分虚构”往往使他的传记发生了质的变化。

  《传记文学理论》是一本厚积薄发、立论新颖的传记理论专著。它没有通常理论专著的枯燥乏味,而是写得有血有肉,趣味横生。这跟赵白生丰厚的学养是分不开的。在书中,他主要论述了传记文学的事实理论、虚构现象、结构原理、阐释策略、经典诉求等五个部分,各部分均不乏创见。他同时强调,艺术是传记的不二法门。“传记必须写得有趣、漂亮,它必须是一场精心构思,巧妙编导,完整无缺的演出。”他还敏锐地指出,新传记作家都很在意传记里画的境界。传中有画,虽然不是他们的明确口号,但读者的感觉是,他们的传主形象“悦目”。他的这些观点,独创新奇,让人如沐春风,不论是对传记读者,还是对传记作家都有点拨之功效。

  时势造英雄,英雄造时势,当今的时代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顶天立地、气贯长虹、完美无缺的英雄已经悄然远去;血肉丰满、栩栩如生、充满人性的英雄正在阔步走来。可是,如何刻画这样的英雄,特别是那些平凡生活里的英雄,赵白生的《传记文学理论》大可一读。因为它让我们明白,给英雄立传,需要捕捉的是心灵的证据。

李健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