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个人都不再为看病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2 今日早报

  浙江将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每个人都不再为看病发愁

  核心提示

  从明年1月起,湖州市区20万未参加医保的老人、未成年人、非从业人员等,可以通过自愿缴纳一定的费用,从而享受到医保待遇。这样,湖州市区的40万城镇居民,将全部纳入社会医疗保障体系。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浙江省将在今年年底前选择若干试点县(市),着手建立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以外的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障制度,2007年起在全省逐步推开。“十一五”期末,基本实现浙江省城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目标。

  本报记者 王晨辉/文

  老人担心自己一病拖累全家

  “听说我们也有医保了,啥时候能够享受到啊?”10月24日上午,一位60岁左右的大妈急匆匆地跑进湖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医疗生育保险处,向工作人员打听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消息。

  当听说11月就开始组织参保缴费,明年1月起就能享受医保待遇时,大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可太好了,这么一来,将来可以给我儿子减轻不少负担呢!”

  大妈叫李菊花,今年61岁,是安吉人。两年前,她在湖州市区工作的儿子把她接到了湖州,并给她在市区落了户。

  为了帮助儿子在城里买房子,李菊花把一生的积蓄都用上了。看到儿子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她自己也做上了城里人,李菊花高兴了好一阵子。

  “你现在身体还好,但年纪大了,万一得个大病怎么办?你没退休金,又没医保,现在看病多花钱啊!”还没高兴多久,李菊花表姐的一句话又让她发起了愁。

  李菊花的儿子在湖州一家医院工作,虽然收入还不错,但是,如果母亲真得了大病,医疗费用还真是个问题。“妈妈没有退休金和医保,她如果得了病,我当然要花钱给她治,可是,我这点工资,平时生活还可以,要用在看病上,就显得很紧了!”

  “如果有了医保,我的心里就安定多了,否则将来我要是真得了大病,家人还不被我给拖累了啊!”李菊花对记者说。

  “这两天在我们这儿询问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人挺多,我们也在各个社区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湖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生育保险处处长费明江对记者说。

  为给父亲治病儿子卖掉新房

  李菊花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对那些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家庭而言,一个人的一场病,往往能让一家人陷入绝境。

  李菊花的儿子方向明在医院工作,这样的事,他见过很多。

  “不久前,我们医院来了个70多岁的病人,检查出是癌症。病人没有医疗保障。为了给她治病,她家总共花了10万多元钱。老人的两个儿子收入一般,老人的这场病让两个儿子负债累累。前几天,老人去世了,可两个儿子可能还要为还债辛苦好多年呢!”方向明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因病致贫的事情,他的心里也挺着急的。

  在湖州的另一家医院,记者见到了肝癌病人赵百民老先生。赵百民今年59岁了,由于没有医疗保障,目前他所有的医疗费都是自己支付的。

  赵百民告诉记者,在得病前,他还能做点小生意,儿子和女儿也都工作了,一家人生活还算可以。两个月前,他去儿子家作客,觉得身体有点不太舒服,便去医院做了个检查,没想到,一检查,竟然发现得的是癌症。

  “一开始,儿子不肯告诉我得了什么病,只是说一般的肝病,去医院小住几天,做个小手术就好了,但是后来又是放疗又是化疗的,我觉得不对,他们才肯告诉我实情,要是早就知道得的是这种病,我说什么也不治了!”赵百民说。

  开始治疗时,赵百民用的全是自己的积蓄,没多久,自己的钱就花完了。女儿的经济状况不太好,医疗费用就全落在了儿子的肩上。儿子结婚不久,一年前在市区买了新房子,每个月都要交按揭,为了给父亲治病,他把新房子卖掉了,现在在外面租房子住。

  “一开始,我都不知道这些,直到有一天,我看到了医院的账单,发现每天的数字都很吓人,问儿子哪来这么多钱,儿子这才告诉我实话,我真后悔啊,我一个人,把全家拖累了!”说到这儿,赵百民显得非常自责,“我得了这个病,剩下的日子肯定不多了。我走后,儿子女儿还要继续生活,儿子还要买房子,都是我,让他们前几年的奋斗都白费了!”

  老人孩子民工

  都可自愿参加医保

  “如果赵百民享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话,那么,他和他儿子的负担就会大大减轻了。如果他的医疗费是10万元的话,他自己可能只要承担4万元就行,这样一来,他的儿子也许就不用卖房子了!”当记者把赵百民的经历告诉湖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疗生育保险处处长费明江时,他说,从明年开始,像赵百民这样的城镇居民,只要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可能就不用再为高额的医疗费发愁了。

  费明江告诉记者,湖州市区的城镇居民是40万人,现在未参加社会医疗保障的是20万人,占了一半。这些人包括超过退休年龄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障的老年居民、在就业年龄段丧失劳动能力且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的人、在就业年龄段无医疗保障的非从业人员、未成年人和18周岁以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其中,老年人为4万人(男60周岁以上,女5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和18周岁以上的全日制在校学生是6.5万人。

  今年8月,湖州市出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从11月开始,未参加医保的人员就可以自愿缴费参保,从明年1月起,可享受医保待遇。

  根据湖州市的这项制度,愿意参加城镇医疗保险的成年人每年需要支付200元,未成年人支付100元,财政给每人每年补助100元,对于低保家庭人员,财政还会另有补助。参保人员可以报销医疗费的40-60%。“明年是新制度实行的第一年,如果实行得顺利,今后政策还会逐步调整,可以报销的比例可能会大一些!”费明江对记者说。

  费明江说,在湖州市区实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同时,湖州还将在各个县市推进这项工作,争取在两三年内,让湖州所有居民都有条件享有医疗保障。

  对城市的另一部分人群——没有湖州户口的外来务工者,湖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也要求他们加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对于有困难的农民工实行救助。“我们的目标是人人都能享有医疗保障!”费明江对记者说。

  浙江将逐步实现

  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

  “实现人人享有医疗保障不仅是湖州的目标,也是全省的目标,浙江将在‘十一五’期末基本实现城镇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陈小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陈小恩对记者说,医疗保障问题一直是老百姓最关心、最重视,也是最现实和最涉及自身利益的问题,浙江省在实行医疗保险方面在全国是比较领先的,到今年8月末,浙江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达698.96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已在浙江全面推行,覆盖农村居民2902万人,覆盖面为86%。

  现在正在试点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体系将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一起,构成全民医保网络,使人人都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工作现在处于试点阶段,2007年将在全省逐步推开。

  陈小恩说,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对象为城镇居民,包括老年人、未成年人、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和城镇非从业人员,这些人在全省有500万左右。省里要求试点各地根据不同的人群特点确定保障方式。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的范围重点是大病住院治疗。

  对于农民工医疗保险问题,陈小恩说,浙江省已将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范围,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到2008年,全省工伤保险缴费参保人数,要达到1200万,全省工伤保险,基本全覆盖。扩大农民工工伤保险范围,所有有劳动关系的农民工纳入工伤保险,并且做好农民工医疗保障制度,纳入医疗保险的范围,根据农民工的特点的医疗需要,合理确定保障方式,争取让与用人单位签订合同的农民工,都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2810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