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打造服务青年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洪克非

  毛建平望着成片的果树林又喜又忧。

  被评为全国“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的毛建平是湖南省涟源市人,曾在市水务局任职。1998年,毛建平下海后到江苏、浙江一带经商,几年打拼,成就了百万身家。回到家乡

后,他没有听从家人提议在市里购买几个门面安享其成,而是选择去广阔的农村创业投资。

  几年间,他投资农业产业化建设,开始种植经济作物和开发旅游景点,项目投入累计近千万元,可资金吃紧一直让他心忧。

  团涟源市委书记刘丹告诉记者,类似毛建平这样情况的远非一人。涟源等地有不少青年较早离开家乡赴外地打工,当他们在外开阔了视野,有了一技之长或者适合的投资项目,怀着满腔热情回乡创业时,却往往因为资金、地方环境、经济资讯等问题而为难。他们中大多数人创业时的经济状况比毛建平还要差。

  “以前银信部门多是信誉贷款,但现在都改为抵押了。对于一些有项目、有经验的青年创业者来说,因为接触面不广等原因,对银信部门而言,他们都不是能引起兴趣的贷款对象。”刘丹说。

  此外,出于业务发展的考虑,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在中心城市增设网点时,他们在县或者以下地区的机构和业务量却呈下降之势。融资难成为困扰农村青年创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但2006年10月18日于涟源市召开的一次现场办公会,使这一僵局有望得到大的突破,而其变革背后蕴藏着对基层团组织工作的重大调整和机遇。

  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10月18日的现场办公会上,团湖南省委和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在省内几个试点县市建立开发性金融合作机构,把地方政府、团的组织优势和开发银行的融资条件结合起来。

  为此,试点县市成立了开发性金融合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各个县市的一把手兼任,成员单位一般由开发银行、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团组织能参与的是开发性金融合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开发办)。

  作为具体业务执行的部门,开发办还吸收了发改委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和当地的团干部参加。按照该组织的工作运营机制,这个县域开发性金融业务工作的合作平台,承担了协调落实各种融资平台,参与制定政策性贷款资金使用和管理办法,协调政策、资源、资本方面支持及有关的信用评审工作。

  此外,开发办还参与地方的社会发展规划、产业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和市场规划,明确具体的项目清单,参与具体的债项评审和建章建制工作。

  团娄底市委一位负责人认为,自此,像毛建平这样投身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有望解困——有团干部参与的开发办,会对类似的投资项目经认真评审后纳入计划的清单内考量,符合要求的自然可以得到融资支持。这无疑对农村青年创业起到了桥梁和铺路的作用。

  这一变化也让当地的团干部深刻感受到工作方式方法上的明显区别,其意义更有着标本的性质。刘丹对此颇有感触地说,以前有人认为团的工作务虚的多些,而提供的手段却不多;对于农村青年迫切希望改善经济条件、创业致富等要求缺乏“硬条件”的支撑。

  但刘丹认为现在情况已不同于往日——开发办其实相当于一个支行的结构,团干部的进入可以使团组织服务青年创业、开展培训工作等有了着力点,能起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另一方面的好处是,团的干部也能在新的岗位上得到锻炼。由于开发办从组织职能上必须掌握政府地方发展规划、项目设计安排,并负责参与和落实从规划、项目开发、评审到资金覆盖等各个方面,因而可以从中学习到许多新的知识,提高自身组织、协调、决策等能力,为今后自身的发展奠定基础条件。据悉,在总人口110万的涟源市,已有6个项目开始或已经得到了开发银行的支持。

  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也抱有厚望。该分行邓勇处长认为这是一个优势互补和目标契合的合作方式。因为开发银行在县市没有分支机构,对于基层信息和需求的了解需要有相应的机构和人员来提供。而大量的组织调查、摸底工作也将决定资金投放的安全性和项目实施的效果。

  邓勇表示,团组织积聚了很多青年优秀人才,拥有系统的组织和人才优势,加上开发银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重点领域中,许多工作与团组织服务新农村的方向趋同,两者的合作达到了较好的契合。

  团湖南省委书记吴奇修说,目前已开始在湖南省的4个地区试点了这一合作模式,借此可以实现基层团组织工作方式的调整和转型,让团组织在服务新农村建设方面有更好的支点和突破口,也增强了培养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星火科技带头人、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作的力度和效果。团的工作也因此更趋务实。

  吴奇修指出,在总结几个试点地区的经验和成效后,团省委将与开发银行在全省推广这一工作模式,由此打造一个基层团建和服务青年的新机制。

  本报长沙10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