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春两大开发区(人在中国·吉林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经济技术开发区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199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面积112.72平方公里。区内现有注册企业1540户,其中外资企业155户,内资企业1385户,西门子、丰田、江森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开发区投资兴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家。

  目前,园区累计投资75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南区已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具有完善的供水、排水、电力、热力、燃气等配套系统,区内写字楼、海关、学校、医院、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体育场及花园式居民小区等生产、生活服务设施齐全,完全能够满足现代化工业、居住和公共服务的需求;特别是今年北区开始全面启动12平方公里范围内的路网等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完成投资7.3亿元。同时,开发区还创造了一流的投资软环境,营造了符合国际运行规则的投资环境。

  目前,长春开发区在二次创业中已开始全面实施“南提、北扩、东进”的“一区三园”战略,积极推进南部建成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全面建设北部长春玉米工业园区和东部发展空港开发区,努力实现“存量”和“增量”发展的“双轮驱动”,把长春开发区建设成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综合产业区和现代化新城区。

  ●高新技术开发区

  长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1991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经过近15年的艰苦创业,今年在权威咨询机构发布的《2006年中国开发区科技竞争力研究报告》中,长春高新区已跻身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综合十强开发区行列,并被批准为“国家实施知识产权制度示范园区”,同时,在东北三省率先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际和国内双认证。

  目前,园区内拥有企业2400余户,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工业总产值已分别占到长春市的1/2、1/3,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在区内投资兴业,成为全国先进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

  长春高新区通过建立一批专业园区和国家级基地,逐步发展起生物医药、光电技术、先进制造、信息技术和新材料五大主导产业。区内已拥有完善的区域创新体系,吉林大学和中科院长春分院等众多知名的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汇集园内,是国内著名的高智力密集区,每年都有近千项创新成果问世,拥有国内唯一的医药知识产权信息网站以及最大的医药专利信息库。区内还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率先推行“一站式”、“一网式”服务,拥有各类公共技术平台和12类中介服务机构,成为数字型、信用型、生态型、服务型和高效型等“五型”高新区,形成了开放、高效的服务体系和国内一流的创业环境。同时,作为创新型国家的重要载体,区内企业享受国家、省、市及高新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回报率高的重点项目,区内还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议、特事特办的方式,给予特殊的政策优惠。

  “十一五”期间,长春高新区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重点培育和发展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和媒体传送四大产业集群,努力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科技园区。

本报记者 刘亮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