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与他们的南星桥站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4:59 钱江晚报

  本报讯 本报关于浙江省第一个火车站——南星桥站的报道,引起了很多读者的共鸣,他们不断打来电话,向我们诉说着他们知道的百年南星桥站故事。这其中,就有一些是反映特殊年代的英雄人物。

  抗美援朝:

  我把规章带到了朝鲜

  78岁的韩鹤忠是铁路南星桥站里的老职工,他有着和别人不一般的经历——抗美援朝。

  1951年,他才23岁,站里召开动员大会,身为工会筹备人的他毅然报了名,7月份就开赴了抗美援朝前线。出发那天,母亲舍不得还未婚配的独子,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泪。

  到了朝鲜,他们被安排在介川火车站工作,这是个大站,有40多个中国人。韩鹤忠就在这里把杭州学的铁路操作规章制度、联系方法全部带了过去。

  由于白天担心轰炸,列车一般晚上装运,但是经常有特务在百米外的高粱地里发射信号弹,给夜空中的飞机轰炸指引方向。所以几乎上半夜火车还可以开,下半夜铁路就被炸断了。

  后来,韩老伯还收了两个朝鲜徒弟。一个姓李,另一个姓朴。韩老伯把自己的一身本领全教给了他们。1954年他回国时,师徒3人哭得要命,一直哭到火车上,韩鹤忠把自己兜里的钢笔、口琴、手表等用品全部送给了他们。

  坦赞铁路:

  南星桥的技术在非洲发芽

  朱荣生老人以前是南星桥站的副站长,1974年因为技术过硬,被上海铁路局选派到非洲,援建坦赞铁路。当时铁路已经建设了一半,急需培养一批当地的铁路工作人员。朱荣生的任务就是到坦桑尼亚、赞比亚当“教书先生”,专教货运。

  坦赞铁路技术学校最早是在坦桑尼亚的姆贝卡,天气炎热,朱荣生和他的中国同事们住在油毛毡盖的房子里,自己种菜、养鸡、养猪以改善生活。

  教学是个新课题,朱荣生每次都要先回忆在南星桥站的工作,接着写好讲稿,交给翻译,然后第二天上课和翻译两人像演双簧一样讲课。碰着需要图表解释的,则先由朱荣生在黑板上画好,然后由翻译用英语标注。沟通自然是累点,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幸好,一帮非洲学生还算聪明。

  4年后,朱荣生带着非洲人民的友谊,回到了南星桥站,继续原先的工作和生活。

  读者热议:

  百年南星桥站应该立个碑

  本报读者李小姐打来电话说,杭州像这样具有历史意义的地点不多了,它不仅有着百年的历史,还有着和杭州命运休憩相关的经历,实在应该好好整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设置一块纪念碑,记录一下这个火车站对浙江铁路和杭州城的贡献。

  张先生说,他是铁路职工,老早就听说南星桥站是杭州铁路段的摇篮,这里走出了一大批铁路干部。希望现在的铁路工人能发挥老一辈的工作精神。

  刘学真说,杭州应该好好整理整理类似于南星桥站那样的历史单位,尽快把它们抢救出来,丰富杭州的历史文化内涵,教育下一代。本报记者 温浩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