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四部门帮农民工保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44 华商网-华商晨报

  

省四部门帮农民工保薪(图)

  工钱终于到手了!

  不久前,61名四川农民工来到沈阳市大东区劳动局,投诉他们被某建筑工地欠薪28万元。经过多方沟通,昨日10时,大东区劳动局向工人们发放了这笔要回来的工资。今年至

今,大东区劳动局已为农民工索回欠薪600余万。本报记者冯翔吴章杰摄影报道

  晨报讯(记者姚远)近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及省公安厅等共四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对用人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展开专项检查。

  年底将近,辽宁各地将陆续迎来农民工返乡高峰。“这个时候,农民工最为关心的就是自己的工资问题。”辽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法规处处长于桂敏说。

  四大行业成重点检查对象

  这次检查的重点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加工制造、建筑施工、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四大行业。此次专项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检查用人单位按照国家工资支付和最低工资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包括辽宁省各地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长效机制的情况,如建立工资支付监控制度、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和工资保证金制度等。

  采取自查和检查相结合

  按照要求,从11月1日至11月20日用人单位要开展自查,对其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在整改方案中详细说明拖欠、克扣工资的数额、涉及人员数及人员构成情况、拖欠的时间、产生拖欠的原因,并制定具体可行的偿还计划。

  11月21日至12月5日为汇总上报拖欠工资数额阶段。从12月6日至2007年2月12日,相关部门将对用人单位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用人单位及企业自查阶段中反映出的问题进行逐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处理。

  依法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

  于处长表示,对不按要求报送书面材料或者瞒报拖欠、克扣工资数额的用人单位,劳动保障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此外,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降低或者取消资质,甚至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人员依法予以制裁。

  执法检查成果显著

  晨报讯(记者姚远)为了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推进劳动各项保障重点工作,从7月20日至9月30日,辽宁省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执法大检查。

  省劳动厅透露,这次检查共出动了2400人次,组成500余个联合执法检查小组,共检查用人单位2.26万户,涉及职工203万人。补签劳动合同21.45万份;责令社保登记1058户,涉及劳动者11.36万人;督缴社会保险3071万元;补发劳动者工资3718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2926万元;清退童工36人,清退抵押金68万元。

  此外,检查期间,共收到劳动者举报投诉5500件,立案1562件,结案1499件,行政处罚158户用人单位,罚款76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