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安县5万农村娃上学免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5:5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今年开学,江西省吉安县梅塘中学初三学生刘泽斌惊喜地发现,以往每年报名时都要缴纳的杂费现在取消了,自己交的费用比去年“一费制”还少缴了65元。像刘泽斌同学一样,受惠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试点,吉安县农村近5万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开始享受免除杂费待遇,贫困家庭学生还得到了免费教科书和寄宿生生活补助费,该县农村学生家长因此减负600多万元。

  吉安县是今年被财政部、教育部列为在中部地区开展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7个试点县之一。按照试点工作要求,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该县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学校只按“一费制”收取课本费、作业本费两项代收费和寄宿学生住宿费。其中免杂费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6:4比例分担;免费提供教科书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资金由地方承担。同时着力提高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保障水平,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按照6:4的分担比例共同承担。建立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由中央和地方按照5:5的比例共同承担资金。巩固和完善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机制,确保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按照国家标准按时足额发放。

  为迅速让这项“民心工程”深入民心并落实到位,吉安县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具体负责各项组织实施工作。县里不折不扣地落实分担责任,足额安排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并确保补助资金足额落实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此同时,该县还逐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预算编制制度改革,推行农村中小学财务公开制度,确保了资金分配使用的及时、规范、安全、有效。经过该县的周密部署和统筹安排,目前,各项改革政策已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该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率连续多年保持100%,同比去年,留失学生返校比率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