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交车设置“爱心专座”是对城市文明的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0 光明网
王彬

  许多城市的公交车都设有“爱心专座”,并有文字标志来体现。公交公司以张贴文字标识的形式来体现和设置“爱心专座”的初衷可能是为了提醒一般乘客注意:此座位是爱心专座,是专门给“老弱病残孕”预留的座位,请不要占用。这一行为表面上是体现了一个社会公共服务行业人文关怀的情感诉求和道德倾向。但实际上,“爱心专座”的设置是对城市文明的挑战!

  首先,设置“爱心专座”的社会服务供应性意义不大。以目前的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氛围来看,公交车上无论有没有设置“爱心专座”,如果遇到有需要照顾的对象,决大多数人还是会主动让座的;如果没有主动让,司机或者其他乘客也会提醒一些必要的让座行为;即便是属于弱势群体的人,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有些人因某种原因而不希望让人知道他的弱势。

  其次,当前全国各地的许多城市都在创建“文明城市”,许多市民已经自发地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行为证实着文明的脚步,市民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公交车上给需要座位的弱势群体让座,是一个城市市民最为基本的文明素养的要求、一种最为基础的道德行为。如果连这种最基本的文明行为都要以醒目的标语来体现的话,如果这一点仍然需要公共服务机构来时时、处处“善意提醒”,那其实不是文明的进步,而是倒退。

  “爱心专座”的设置其实是对整座城市文明的挑战,是对所有市民文明素养的不信任!它对社会和谐的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隐性损伤。

  许久的时间,许多的方面,我们都习惯了用不理解、不信任的“先入为主”的思维来看待周围人们的行为,却不愿用一种更为友善、更为积极、更为理解、更为信任的心态去改变,实在是不应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