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年来,人文素质教育在本科院校取得了较为可喜的成绩。但是在高职院校,却未受到应有的重视,成效亦不明显。高职院校要切实扭转被动局面,必须走出认识的误区,加大力度切实有效地开展人文素质教育工作,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技能人才而努力。

  高职院校在人文素质教育上的误区

  第一,把“素质教育”简单等同为“通识教育”,在具体操作中,没有突出“人文精神”。我们今天提倡对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主要是强调对学生进行如何做人的“人文素质教育”。“素质”外延较大,内涵较浅;而“人文素质”则外延较小,内涵较深。这也就是说,“人文素质教育”不等同于“通识教育”。“通识教育”虽然也重视人文教育,但旨在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而“人文素质教育”则旨在加强学生的道德品质教育,是做人的教育。通识教育是有益的,应大力提倡,但不能替代人文素质教育。

  按照这种认识来看当前高职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虽然有些高职院校也不同程度地行动起来了,但由于认识或条件等原因,常常只从“通识教育”上做文章,注重了内容的广泛性,但“人文”内涵尚不够突出,所以,远没有收到人文素质教育应有的成效。

  第二,重职业教育,轻人文素质教育。由于高职院校学生高考成绩与本科生相比有一定差距,而培养目标不能降低,学制又比本科教育短1-2年,这就增加了在校期间专业教育的难度。因此,一些高职院校常常偏重学生职业能力的学习和提高,挤压了人文素质教育的空间和时间。殊不知,高职学生业务的学习和提高也必须是以良好的人文素质为基础的。

  爱因斯坦曾指出:“只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很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人文素质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本有之义,是一切教育的共同本质和基础,丢掉了这个根本,就失去了教育的骨血,就是失败的教育。人文素质教育就是要通过对学生进行人本精神的教育和熏陶,通过理性与信念的追溯,使之获得立于身、立于家、立于国、立于天地之间的根本道理,在把握人生的真谛和享受人的尊严中,感悟人生的胜境。

  第三,认为学生人文素质的高低对就业影响不大。就业率是衡量一所高职院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学校就业率的高低和毕业生本人对就业的满意度是学校的生命线。在一些高职院校看来,要实现这些,只要靠学生优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再加上一定的求职技巧就可以了。

  其实不然。高职毕业生就业困难,其实并不是单纯的学历问题,人文素质也起着重要作用。从现状来看,人文素质较高的人,在求职面试、工作期间胜任度和创造性方面都占有优势。本科生学制较长,相应较多地接受了人文教育和熏陶,综合素质较好,因而有着较大的适应性和发展潜能。高职学生在缺少学历优势的情况下,要想扭转被动局面,首先要有良好的人文素质作为支撑。一个人所学的科学技术,能否或在多大程度上被正确运用,受其人文素质的高低所制约。高职毕业生如果人文素质低,就可能片面逐物,唯利是图,难以成为和谐社会的积极因素,而且即使由于其对某项技术操作表现出了较娴熟的技艺而得到录用,由于其人文底蕴不足,缺少发展后劲,在激烈的竞争中也同样可能面临被淘汰的威胁。

  加大力度切实推进高职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

  走出上述认识上的误区,是高职院校在教育实践中推进人文素质教育的前提和基础。而要推进高职院校的人文素质教育,则有很多工作要做。

  加强高职院校人文教育的师资建设。人文素质教育主要是通过文、史、哲和艺术等学科的教育来实现的,而这些方面的师资,高职院校十分薄弱。在这种情况下开展的人文素质教育,不仅会比较肤浅,缺乏感染力,而且会使人文教育活动徒具形式,还可能出现不应有的错误。所以,吸引和培养人文素质教育人才,是高职院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在加强人文专业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也要注重非人文学科专业教师的人文素养的培养,使其善于在理论技术专业课的教学中挖掘其中的人文因素,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

  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的校园人文环境。学校不仅要创造条件开设文、史、哲、艺术方面的选修课,而且要着力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环境。一般来说,在高职院校的图书馆中,文、史、哲和艺术等人文学科的书籍是比较缺乏的,教师备课的资料尚难以满足,更不要说满足广大学生的阅读需要。这就需要增加投入,加强人文方面图书的建设。同时,要营造学校人文气氛,积极建设校园文化。如通过引导学生进行有益的文、史、哲、艺术方面的学生社团活动,以雕塑、宣传栏、道路、楼宇名称等形式,来彰显学校的人文精神,都是十分有益的。

  积极探索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的规律和特点。素质教育是一种教育观念,而不是某种单纯的教育模式或方法。如何具体地对学生开展人文素质教育,需要有一个逐步探索的过程。自1995年当时的国家教委提出要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文化素质教育的要求以来,一些本科院校尤其是全国示范性人文素质教育基地院校,在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理论和实践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可资借鉴学习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使我们少走一些弯路。但如何针对高职院校自身的特点开展人文素质教育,从事高职院校工作的同志虽然对此也有所探讨,但总的来说还不够深入。尤其是诸如教学大纲的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校园环境营造、教学内容取舍、教育形式摸索等,如何把学生的人文知识化作学生的人文精神并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等方面,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还不是很多。这些,都需要结合高职院校自身的具体特点,积极深入地进行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作者系徐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