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浅谈新闻从业者如何提高思维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新闻传媒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传媒市场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说到底,这些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的竞争,是人的头脑和思维的竞争。

  思维能力的高低是新闻从业者能否胜任工作的重要因素。思维是人在表象、概念的基础上进行分析、判断、综合、推理的过程。记者思维是根据新闻事实的特点和新闻报道的目的,运用新闻原则和规律,去发掘新闻信息,表现新闻价值的一种职业思维。记者思维具

有反应快速、探索求证、求新求异、视野开阔以及思维的整体性和选择性等特点。

  就思维的整体性而言,正确区分部分与整体、特殊与普遍的辩证关系,从整体上把握事物,是记者思维的首要特征。它要求记者对事物本身及其相关情况的掌握要尽量详细。同时,整体性的另一方面是记者思维具有社会性,即记者思维方式不能背离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记者有个人的道德和是非标准,但在采访中,只能用社会的准则去判断,否则作出来的报道容易背离社会价值取向。

  在把握事物整体情况的同时,记者的思维还需要有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整体性使记者能够掌握大量信息、素材,但这些消息、素材不可能照搬照录。因为新闻是新近发生的重要事实的报道,需要记者衡量和选择,确认事实本身具有新闻价值才能进行报道。这就要求记者有选择意识,即善于选择采访对象和选择合适的主题、题材。

  思维的选择性还使记者善于创造性地独立思考,去辨别是非和评价事物。同时,由于选择性的特点,使记者的思维往往因为某种具体事物的诱发,突然迸发出灵感,找到新闻点。

  从探索求证的特点讲,记者对信息的选材和处理,都不能离开真实这一基本要求。因此记者有责任对掌握的素材和信息进行核实。在实际工作中,要求记者带着批判的眼光和思维去调查研究,为探求事实真相锲而不舍,而不是被一家之言左右自己的判断。

  从视野开阔的特点讲,优秀的记者应该是博学的,拥有观察事物广阔的视角,这样才能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寻找事物的本质,拿到新闻素材才能从不同的地方切入,做出角度新颖的报道。

  那么,怎样才能养成良好的思维方式呢?

  媒体本身的有组织、成系统的培养,是记者接受继续教育的重要途径。由于记者工作压力大,自我学习往往难以持之以恒,因此有组织的在职继续教育,可以取得更好的效果。这种教育方式在于提高记者的综合素质,可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也可与高校合作,共同制定授课计划,让记者再次走进课堂。但需要注意的是,记者的思维培养应讲究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之中。

  内容上,除了新闻专业知识的最新动态外,还可以根据记者个人的兴趣,进行包括文学、史学、经济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培训,其目的就是为记者的思维提供源泉。

  有意识地根据自身的需要,以提高综合素质、适应工作而进行的学习,是提高记者自身思维能力非常重要的培养方式。正确的思维方式的形成需要丰富的知识的支撑。要想适应新闻工作,必须克服惰性思想和外界因素的干扰,真正静下来学习新知识。

  同时,记者还应注意总结经验。经验其实也是一种知识。创造性的思维,实际上是经验和知识的超越和提升。新闻工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工作,因此新闻学习也应是创造性的。如果只是继承性地学习,对所学的东西提不出任何问题,这样的学习永远不会有真正的收获,也不会有新的发现和突破。

  记者创造性思维能力还产生于对实际生活的感受。如果脱离实际,远离群众,就会窒息自己的创新精神。

  正确的思维方式还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很难想象悲观厌世、玩世不恭、游戏人生甚至仇恨社会的人,会有正确的思维方式。

  正确的思维方式,还需要学习一些逻辑学。逻辑是人们的思维规律。所谓新闻报道应注重逻辑思维,就是要求按照一定规律对新闻报道进行综合、判断、推理,最终使新闻报道符合逻辑。新闻报道逻辑混乱,往往给人以自相矛盾、文不对题、因果不符、以偏概全的印象。

  同时,思维方式的培养,还需要学习一些心理学。平和、大度、乐观、临危不乱、不卑不亢、斗志昂扬的心态,都是形成正确思维的重要因素。

  新闻媒体要想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在竞争中求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和开发。新闻人才的培养关键在于培养其正确的思维。对于个人而言,要想干好新闻工作,同样需要正确的思维方式。因此,如何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思维能力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需要业内人士和学者不断研究。(作者单位:贵州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