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山城论“道” 助推民企大发展(图)_重庆时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14 重庆时报

  

今山城论“道” 助推民企大发展(图)_重庆时报

  “2006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主会场洪崖洞巴渝剧院喜迎参会人员

  本报记者王远凌摄本报讯(记者唐凯)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将来

渝做主题发言;市委书记汪洋致辞;市长王鸿举进行主题演讲;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起草人之一陈永祥受邀演讲;靠在家乡重庆学到的汤圆手艺,刚被胡润富豪榜评为最富重庆人的陈泽民回乡披露其创业经验……

  今日,由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共重庆市委、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06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将在洪崖洞大酒店隆重召开。届时还有来自北京、浙江、江苏等全国八省(市)的政界高层以及民营企业的精英代表出席论坛,众论民营经济大发展,重庆成为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的焦点。

  现场交锋纵论突破发展束缚

  据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本次论坛出席的人数并不是很多,为一次“小规模”的会议,但是由于全国工商联的主要领导人莅临,加之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国内众多对民营经济发展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以及众多国内成功的民营企业家亲临会场,因而本次会议,又是一次“高规格”的会议。

  据悉,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将作“民营经济与和谐发展”的主题演讲。市长王鸿举演讲的题目是“民营经济发展与长江中上游经济中心打造”。

  除了主题演讲外,市政协副主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还将和外地民营企业家、专家学者一起,就“民营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与突破”、“建设和谐社会与民企的责任”等话题,进行互动式的论坛,进行观点的交锋。

  亿万富豪建言助推重庆民企

  此次盛会除了云集国内政界要员、学术界“大腕”,来自八个省(市)的多名亿万富豪集体亮相,成为论坛一大亮点。

  参会的富豪除我市力帆集团尹明善、民生燃气薛方全、隆鑫涂建华、南方集团孙甚林、“西南毛线大王”冯秀乾、小天鹅董事长廖长光外,还有北京嘉寓集团董事长田家玉、建龙集团董事长张志祥、温州大虎打火机公司董事长周大虎、江苏红星集团董事长车建新。这些亿万富豪们将在论坛上发表创业感言,并为重庆民营经济发展谏言。

  据了解,受邀企业大多已在重庆投资,还有不少企业有新投资意向,“不少老板也是取道论坛,来重庆寻找商机的。”中华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届时,华龙网将对论坛进行全程直播。

  吃

  嘉宾吃辣味菜连连加盘

  富豪们将吃些什么?会务组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本次会议规格相当高,因此会务组充分考虑到各地嘉宾的口味不同,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而且,食品安全监察部门的专家亲自“把关”每一道菜。

  “不锈钢器具上不能有一点灰尘!”昨天下午,半山花园餐厅内,领班正对桌上餐具进行检查。据称,为了保证嘉宾用餐,至少每隔半小时就会对桌上放置的器皿进行擦拭。昨天下午,卫生局的食品专家专门来到厨房,对进购的菜品、餐具卫生进行了检测。

  与会代表将分别在三地就餐,一个是在洪鼎美人美火锅餐厅,这里的火锅档次几乎是全国最高的,代表每人一锅,根据不同口味单独调配。主要口味有海鲜、清汤、红汤,而菜品还有高档海鲜鲍鱼。

  另外两个就餐点是时酷吊脚楼餐厅和半山花园餐厅,这两个餐厅平时以自助西餐为主,但此次特别为嘉宾们准备了川北凉粉、凉面、夫妻肺片、怪味鸡丁等,还开设了小火锅。据透露,在最终敲定的食谱中用料档次又有提升,例如以前方案是采用肉蟹,而昨晚8点,方案被敲定为花蟹。

  从昨晚的用餐情况看,“代表们对川菜口味还比较喜欢。”厨师长王渝透露,带辣味的菜“销路”特别好,连连加盘。比如,川式西做的宫保鸡丁披萨,深受喜爱。本报记者邓姣

  看

  感叹变化快地图只管3个月

  本报讯(记者罗薛梅)“面江靠山,依山而建的洪崖洞太漂亮了,全国各地就只有重庆有这样的建筑,很有品味。今年的鲁班奖非洪崖洞莫属了。”谭氏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兴顺参观完洪崖洞后才来到嘉宾报到处报到。在领房卡的间隙,谭也不忘享受洪崖洞带来的视觉冲击,看看这边的装饰,摸摸那边的雕刻,嘴里还在叨叨的自言自语。“每次来重庆都会给我一个意外的惊喜。”

  谭告诉记者,由于工作关系,自己几乎每年都要到重庆,“重庆直辖后,变化特别快,真是一天一个变化,在我们业界有一句话可以形象重庆的变化,‘重庆的地图只能管三个月’,三个月后,再用旧地图,你就找不到方向了。”

  以前,谭到重庆都是购买地图,自己开车四处逛逛,可现在到重庆,几乎每次都要请朋友做向导,“近几年,重庆的交通变化好快,建设速度完全可以和上海媲美了。”正是快速变化着的重庆让谭兴顺留连忘返,“29日论坛就结束了,但我要30日才回上海,现在上海的商务成本太高了,好多企业都想往中西部迁,当然对我们来说,重庆肯定是首选。这次来重庆也是想考察重庆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我们公司业务主要涉及餐饮、房地产,这些都可以在重庆发展。”

  花絮

  各地富豪与市民一道品重庆小吃

  今天你到洪崖洞,照样能品到川渝名小吃,旁边可能就坐着各地富豪哟。“市民还是照样可以到洪崖洞看风景,品小吃。”重庆小天鹅集团董事局主席廖长光称,洪崖洞小吃街并不因为论坛召开,而实施临时管制。并且,各地富豪也会到小吃街走走看看,和市民一道品尝重庆的名小吃。

  为了充分布置好会场,洪崖洞巴渝剧院取消了昨晚的一场演出。今晚8点,一场《巴渝情缘》将特别为参会嘉宾演出。75分钟里,八地富豪将听到雄浑的川江号子,看纤夫拉船,欣赏到川剧变脸、吐火等演出精品,充分展现巴渝3000年人文风情。本报记者邓姣

  会议议程

  10月28日

  9:00~9:30开幕式

  主持人介绍主礼嘉宾,并邀请上台就坐;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洋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黄孟复讲话。

  主持人:市长王鸿举

  地点:洪崖洞巴渝剧院

  9:40~12:00主题演讲

  市长王鸿举演讲;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演讲;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刘应杰演讲;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研究室主任陈永杰演讲;

  14:00~17:00开放式互动交流

  10月29日

  9:00~12:00

  参观考察力帆轿车基地、金科中华坊(邓姣整理)

  重庆民营经济发展历程

  1989年,陈克明注册成立“重庆远东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80万元,序号“0001”,这是重庆首家民营有限责任公司。

  2006年5月30日,市委、市政府首次大规模的表彰我市非公经济先进人物,高调“挺私”,会上提出:“十一五”期间大力发展我市民营经济。

  2006年6月18日~19日,市委二届九次全委会明确指出:把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库区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和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加快建设中小企业创业基地。

  2006年7月19日,市委书记汪洋在洪崖洞风景区考察期间,发表重要讲话,打掉观念之鬼,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努力为民营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2006年9月1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动员部署大会,要求结合服务民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转变政府职能部门的观念。

  2006年10月28日,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与市委、市政府主办的中国(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战略论坛在洪崖洞举行,我市民营经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重庆民营经济发展数字

  GDP(地区生产总值):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600亿元,同比增长22.8%,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了51.9%,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今年1~5月份实现社会生产总值803.2亿元,比重由2005年末的51.8%提高到54.7%。

  点评:民营经济成经济加速最大动力来源。

  投资额:今年一季度,我市民企投资额达400亿元,同比增加19.9%;今年1~5月共实现增加值669亿元,同比增长19.64%,投资增速居全市第一。

  点评:民营投资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社会零售消费:200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创直辖以来最好水平,达955亿元,增长14.3%,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超过60%以上。

  点评:民营经济已经渗透到市民的衣、食、住、行几乎涉及所有领域。

  出口贡献:2005年前三季度,非公有制经济累计出口16.7亿美元,同比增长26.9%,占全市出口总额的70%左右。

  点评:民营经济是世界了解“重庆制造”的最好窗口。本报记者唐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