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发展增进福祉——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热议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6:55 山西日报

  “在科学发展成为鲜明时代特征的今天,山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10月26日省九次党代会开幕以来,围绕张宝顺同志所作报告,代表们紧扣科学发展主题,认真审议,积极建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发展让群众受益,和谐在发展中呈现。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刘予强代表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

  过去的5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等指标持续高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增收较多,成绩的取得靠发展,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发展。刘予强代表说,同先进省市相比,我省经济总量、人均水平还不够高,综合竞争力还不够强。解决这些问题,还是要靠加快发展,靠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实践。只有发展了,实力才能增强;只有实力增强了,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各项措施才会落到实处。也只有发展,我们才能全力以赴地改善民生、促进民和、确保民安。

  要GDP,更要关注群众幸福指数

  谈起《报告》,柴玉棉代表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要GDP,更要关注人的‘幸福指数’,这说明报告贴近民生,贴近实际,其科学发展的政策和真诚回应百姓期盼的务实态度非常值得肯定。”

  作为衡量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GDP的增长一直受到关注和追捧,但由于考虑不到环境、资源等指标,单纯追求GDP会带来效益低下、贫富差距加大等诸多“后遗症”。柴玉棉代表说,如果为看病倾家荡产有无“幸福感”?如果下岗失业家境困窘“满意度”有几何?如果农民无处卖菜卖瓜对政府工作满意吗?这些老百姓身边天天感受的具体事情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左右着他们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报告》中指出重视解决民生、切实关注人的幸福指数,充分表现出关心群众疾苦的真情实意。毕竟,我们发展经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所有的人活得更幸福。如果说GDP的增长指数只是单项比拼,那幸福感需要的就是“全能选手”,我们不光要看增长速度,更要看增长质量,老百姓的幸福感才是最重要的发展指标之一。

  科学发展是我们的行动指针

  发展是山西当前的头等大事。面对机遇与挑战,山西应该如何发展?马斌代表指着画了不少标记、符号的《报告》说,“必须形成科学发展的模式”。

  “《报告》中的‘四条路子’‘三个跨越’说得太好了!”马斌代表激动地说,过去5年,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值得高兴,但山西仍然处于资源型地区、老工业基地、欠发达省份、对外开放不足的现状,艰苦创业必须继续。“四条路子”“三个跨越”就是要从我省省情出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实现又快又好发展。这样的总体思路切合实际,这样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山西将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谱写新篇章,人民群众也将在科学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得益受惠、增进福祉。

  山西人民承担着发展的重任,山西人民也充分分享到发展的成果。从刘予强、马斌、柴玉棉等更多代表激情洋溢的话语里,我们分明已看到了山西科学发展,转型、跨越、崛起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