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11 山西晚报

  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分团讨论会上,代表热议医疗、教育等问题,并期望———

  

让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图)

  晋中代表团热烈讨论张宝顺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本报记者王兵摄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构建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和谐稳定山川秀美的新山西而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的主题,更是代表们关注谈论的焦点。在昨日进行的分团讨论会上,代表们围绕这一主题,就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等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代表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声,这就是:让老百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李文学代表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及农户千万家

  针对农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太原市从2003年起,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阳曲县、娄烦县进入首批国家级试点,当年有12万余农民参加了试点。截至目前,太原市10县(市、区)的试点工作已全部完成。试点地区农民就医得到了改善,医药费用负担有所减轻。在2005年参合的32.56万农民中,已有16.99万人次享受报销补偿,报销金额741.11万元,资助住院分娩1005人次,为2.07万人进行了体检,缓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在试点地区,农民在大病救助方面最高能得到3万元的“补助”,这让每年只交10元医疗合作基金的农民们怎么也想象不到。今年6月,清徐县马峪乡仁义村村民王学成,因心脏病突然发作被家人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医生诊断为“心肌梗塞、心绞痛”,必须安装心脏支架才能挽救他的生命。住院期间,花去10万多元。当他病愈后,领到3万元的医疗合作基金“补助”。同样,该县东于镇中高白村村民郝有亮,也因心脏病住院治疗花了6.8万多元,分两次共领到了3万元。

  建议应加快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康海金代表

  “城中村”居民盼集中供热

  太原市中心就有80多个“城中村”,由于“城中村”中乱搭乱建、脏乱差现象严重,尤其是到了冬季取暖时,几乎是家家户户都烧着小锅炉,煤块随意堆放,不仅成了城市的“黑三角”,也给太原的空气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为此,太原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城中村”进行分批改造。随着改造工程的推进,村民们现在住进了崭新的楼房里,多余的房子租了出去,村民有了固定的经济来源。

  “城中村”改造后,村民的居住环境改善了,但是,由于集中供热的管网还未覆盖到“城中村”,村民的冬季取暖只能靠小锅炉了,村民们在盼望着能早日用上集中供热。

  ■王全栓代表

  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当前教育的主要问题是政府投入不足,学校运转难;优质教育资源稀缺,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报告中指出,要将义务教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助学体系,确保每个孩子都能接受义务教育,确保每个考上高等院校的学生都能上得起学!此外,还明确提出了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只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了,百姓反映强烈的“择校”问题将迎刃而解。

  ■李东福代表

  建议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十五”期间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和博士点大幅度增加,办学实力和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基础教育得到了加强。2005年,全省119个县(市、区)全部通过省级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检查验收。建议增加教育的分量,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本报记者程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