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前南京市年纪最大的老寿星胡家芝亮相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由市文联和鼓楼区政府联合举办的胡家芝剪纸作品展在市美术馆开幕。110岁的胡家芝亲自到场,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睹这位目前南京年纪最大的老寿星的风采。

  老寿星出场场面堪比明星

  上午9点不到,记者到达市美术馆时,近千市民已经自发排在通向展厅的长廊两边,翘首等待老寿星的到来。9∶05,老太太在家人搀扶下走进展厅,人群中响起了此起彼伏的惊叹声。走到一半的时候,不知是谁带头开始鼓掌,于是热烈的掌声一路跟随着老太太。在展厅门口,老太太看见玄关上挂着一幅自己的大照片,高兴得笑成了一朵花。

  开幕式结束后,市民们一下子都拥上来,争相要和老人家照相。胡家芝85岁的大儿子袁振藻也被咨询老人长寿秘诀的市民们包围了。刚刚和老太太合了影的市民王师傅从人群中挤出来,笑着对记者说:“我估计不但是南京,就是全国也找不出几个110岁的老人家,能合张影也是沾沾老太太身上长寿的福气和喜气。”

  百幅剪纸见证共和国历程

  老寿星走后,市民们又沉迷在她的作品中。胡家芝老人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作品不但富贵吉祥,还充满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此次展出的100幅作品下都标有创作年代,仿佛是一部共和国的历史大事记。

  在展厅最前方是本次展览上年代最早的作品,创作于1957年的《中苏友好和平万岁》。据介绍,1957年,苏联教育代表团访问南京,有关部门要送一件有意义的礼物给苏联朋友,最终选定了胡家芝的这件剪纸作品。1997年香港回归,100岁的胡家芝历时两个月三易其稿,创作出《普天同庆》。这幅作品中间上方为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下面是回归日期,周围是各种花卉和报喜鹊、和平鸽等吉祥图案,既欢快热烈又庄重富丽。老人自己最为满意的则是1959年国庆为庆祝建国10周年而创作的《祖国万岁》,她把建国10年来的农业巨变都融进了作品。此外,记者还看到了老太太为这次展览刚刚完成的作品《健康幸福》,它不像早年作品那样细腻繁复,但简洁的构图、流畅的线条却透出一股独特的古拙质朴之气。

  百岁高龄参评“杰出传承人”

  昨天的展览不但吸引了大批市民,还吸引了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家。国家非遗评委兼民间美术评审组组长、市民协主席徐艺乙告诉记者,胡家芝的作品脱胎于江南民间艺术,却有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时代特征,极为耐看。他同时向记者透露,中国民协正在实施“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调查认定和命名”项目,首批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将于今年年底揭晓,江苏有14位民间文化传人参与评选,胡家芝名列其中。如果她获得“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称号,将是国家对这位剪纸整整100年的老人的最高肯定。南京日报记者李冀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