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高3米“恐怖鸟”惊现阿根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26日电】(记者陈勇)美国科学家日前报告说,在阿根廷出土的一具鸟类化石属于身高近3米的一只古代恐怖鸟,这个“巨无霸”是人们迄今发现的最大的鸟类化石。

  恐怖鸟生存于距今2700万年到1.5万年间,如今已全部灭绝。它可能起源于欧亚大陆,来到美洲后由于处于食物链顶端,没有生存竞争对手,一度进化得相当巨大,直到更加

凶猛的猫科动物进入美洲才逐渐衰落。

  美国洛杉矶县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查佩说,由一位阿根廷中学生偶然发现的这具恐怖鸟化石,估计生活在距今1500万年前,复原后达3米高、约200公斤重,头部比马的头部还大。除了较完整的头部之外,化石还包括腿、爪等。

  科学家们在最新一期《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他们认为,恐怖鸟是当时南美大陆的顶级猎食者,它不会飞而在地面奔跑,主要捕食啮齿类等小型哺乳动物,其巨大的钩状喙一次可以轻松吞进一只小型动物,是适应这种捕猎的进化结果。

  此前多数古生物学者认为,恐怖鸟体态笨重,不仅不会飞,跑起来也不够快。但此次研究人员发现,恐怖鸟的跗跖骨长而纤细,这表明恐怖鸟的体型属于“苗条灵活型”,而不是“粗壮有力型”,奔跑能力可能相当出众。查佩认为,恐怖鸟的奔跑速度可能仅次于现代的鸵鸟。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