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江有阡陌?原来是石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20 长沙晚报

  

湘江有阡陌?原来是石坝

  记者一行经过特许登上人工石坝,前方远处就是银盆岭大桥。

  来电显示:现在湘江水位较低,一些原本沉没在水底的河滩、沙洲纷纷露出水面,而在银盆岭大桥南北两侧,还可看到湘江中露出一些十分整齐的线条,纵横交错,如同阡陌

。顺流的线条有数百米长,横的则与之交错,整齐排列。我又从网上调用卫星地图观测,发现该河段纵横交错的线条好像是用石头垒成的,而且排列笔直。究竟是什么原因生成了这些线条?如果是人工建筑,是什么年代、出于什么目的建成的?现在这些东西有什么实际意义?是需要保护还是需要清理?希望记者帮助了解,给市民一个答案。

  欧阳先生

  附记:针对欧阳先生提出的问题,记者进行了调查。

  站在大桥上隐约见阡陌

  近日,记者赶往现场观察。当时湘江上雾气很大,但站在银盆岭大桥上,仍然可以隐约看到水面上显露出一些整齐的纵横排列的线条。记者联系了长沙航道管理站,站长吴小忠介绍,湘江里的这些线条是用于航道疏浚的人工建筑,应当加以保护。

  记者乘坐长沙航道管理站的船只,对石坝进行了近距离的观察。一些采沙船正在石坝附近作业。吴小忠说,他们的工作之一就是每天巡视,防止采沙船对石坝造成破坏。涨水季节,石坝被淹没在水里,这样的巡视更有必要。

  随着船只靠近石坝,记者终于清晰地看到,这些石坝是用较大的石块垒起来的。石坝脚下堆积着顺流而下的河沙,被河水冲刷着。

  石坝护航道 附近禁挖沙

  随后,记者来到省航务局了解石坝的详细情况。基建航道处处长李黎明介绍,湘江银盆岭大桥附近的石坝建成于1993年,投资400多万元,共有10座。上游是一座440米长的顺坝(顺着水流的方向建成),下游有一座1460米长的顺坝和8座与之交叉的丁坝,因此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阡陌状。

  李黎明说,建筑石坝主要是为了归顺水流,使水流向主航道集中,并且调整水流的方向,减少沙坑吸流的影响,防止河沙无序流动,维护航道稳定。石坝的作用不可小视,每年枯水季节,航务部门都要对其进行维护。李黎明说,石坝附近是禁止挖沙的,但仍有一些船只进入这一流域挖沙,特别是涨水季节,挖沙船对石坝造成的破坏一时难以发现。

  枢纽建成后 石坝将拆除

  尽管现在银盆岭大桥附近的石坝对疏浚航道起着不小的作用,但它终将会有“退休”的一天。李黎明说,我市正规划在银盆岭大桥下游十余公里处兴建长沙枢纽,预计这一项目将于四五年后建成。届时,湘江长沙段的水位将适当抬高,通航条件将更好。到那时,石坝反而成了阻碍航道的建筑,将要进行拆除,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作者:彭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