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301名“编外法官”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37 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殷文静 通讯员 娄银生张定生) 日前,南京市玄武、江宁法院陆续分别聘请了72名和229名“编外法官”,他们的上岗标志着南京法院协助执行网络正式建成,至此南京执行工作的触角已延伸至各个社区。据南京市中院有关人士介绍,全市各区县法院将在年内全部建成执行网络。

  近几年,南京全市法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以后的自动履行率,2002年为40.3%,2

005年为33.4%,很多案件不得不采取强制执行措施,使案多法官少的矛盾更加突出。建立起协助执行网络后,可以借助协助执行员了解社情、民情的优势,通过他们做工作,说服被执行人自动履行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减少暴力抗法,推动一些老大难案件的解决。

  据悉,建立协助执行网络的两个法院均通过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向各街道、社区发放了通知,推荐合适的协助执行候选人。法院综合候选人的政治素质、能力后进行聘用,聘期为3年。为了让协助执行人有安全的工作环境,法院没有向社会公布他们的名单,也就是说他们仍然是“地下的”。其主要职能包括:协助法院宣传、贯彻落实执行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执行工作动态和重大举措;监督法院依法执行案件等。江宁区法院副院长陆斌告诉记者,这些协助执行人员分布在社会各个角落,哪家买新电器了、哪家粮食收成好了、哪家做生意赚了,他们都比法官要知道得快,一旦把他们调动起来,将产生很大的作用。另外,玄武区法院有了突破,赋予协助执行员一定的主持和解权,即: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协助执行员可对本辖区内的简单执行案件单独主持并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经过近一个月的运行,协助执行员共向玄武区法院执行局提供执行线索23条,其中有效线索20条,在协助执行员的参与、协助下,执结案件13件,其中由协助执行员直接促成自动履行的1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