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工程156米蓄水目标宣告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7:5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记者 戴劲松 俞俭)27日9时50分,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又迎来了一个历史性时刻:156米蓄水目标比初步设计提前一年宣告实现。

  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中心电子显示屏上看到:三峡坝前水位155.38米,入库流量每秒15000立方米。对此,三峡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解释说:“水库运行都要有适度调节空间,根据上游来水实际情况,不是一步到位完全蓄至156米水位,而留有少量库容,

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三峡工程效益,避免后期可能因来水超过发电用水量而造成大量弃水。”

  自9月20日22时起,三峡水库从135.5米水位开始向156米水位蓄水。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介绍说,综合考虑气候、来水等多种因素,三峡水库此次蓄水统筹兼顾各方利益,既考虑长江防汛要求,也考虑沿江抗旱要求,以及中下游工农业和生活用水需要,因此蓄水进度较缓。

  据介绍,三峡水库156米蓄水历经近37天完成,水位平均每天抬升0.55米左右,水库水位累计抬升19.89米,每天平均蓄水2.8亿立方米左右,累计蓄水约105亿立方米。

  156米蓄水完成后,三峡水库具有防洪库容110亿立方米,将长江中下游的防洪标准提高到了百年一遇。而随着水位抬升,三峡左岸电站14台巨型机组也首次全部实现满负荷发电,电站发电量以及调峰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三峡大坝以上航道改善里程达到570公里,比135米高程延伸140公里左右,重庆长寿以下的涪陵、万州等港口水深条件大为改善。

  泥沙问题影响蓄水进度的关键因素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记者江时强戴劲松)27日,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从目前三峡工程各项建设的进度来看,三峡水库最终蓄水至175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

  三峡工程共分三期建设,配合工程进度,水库按135米、156米和175米分期蓄水。他说,中国三峡总公司不存在盲目加快蓄水进度的问题,每次蓄水决策前都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三峡水库何时蓄到最终水位175米,主要取决于泥沙淤积、移民搬迁和地质灾害治理这三方面的因素。现在看来,移民搬迁、地质灾害治理的问题都不是太大。移民的搬迁量虽然较原计划有所增加,但有关方面已经拿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地灾治理项目也在有序进行。影响蓄水进度最关键的因素还是泥沙问题。

  李永安说,三峡水库泥沙淤积问题对重庆港不会产生大的影响,蓄水至175米的目标有望提前实现,至于具体时间,要等进一步跟踪观测和分析研究后再定。按原计划,三峡水库坝上水位再抬高至175米的时间是在2009年。

  防洪、发电、通航三大功能开始全面发挥

  据新华社三峡工地10月27日电三峡水库156米蓄水目标成功实现后,三峡工程由围堰挡水发电期正式转入水库初期运行期,其防洪、发电、通航三大功能开始全面发挥。

  三峡工程首要功能是防洪。三峡总公司总工程师张超然说,三峡工程可实现防洪科学化、规范化,遇到百年一遇的洪水,可以控制在安全下泄的标准。即使遇到千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调节三峡库容也能有效调控洪水,防止毁灭性灾害发生。

  三峡水库156米水位运行,三峡电站的发电出力和发电量将有较大提高。左岸14台巨型机组首次实现全部满负荷发电,每台机组发电能力可达到额定的70万千瓦。初期运行期,三峡电站年发电量预计相当于一个半北京市的年社会用电量。

  三峡水库蓄水到156米后,水库常年回水达到铜锣峡,航道改善里程约570公里,比135米蓄水期延伸140公里左右;淹没主要滩险约130处,比135米蓄水期多淹没30处左右,长江干线长寿至宜昌段航道水流条件得到改善,河势顺从,旋流不再,运输成本大幅度降低,通过能力大大提高;部分通航支流如乌江,其河口段航道状况也将得到较大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