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百里者半九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三峡水库今天成功实现蓄水到156米水位的目标,“高峡出平湖”的宏大构想,如今展现在世人面前。百年梦想,圆在盛世。我们向14年来艰苦卓绝奋战在三峡工地上的建设者们和为三峡工程作出过贡献的人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156米蓄水,标志着三峡工程从建设阶段转入初期运用阶段,在三峡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至此,三峡工程,开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和航运等综合效益。

  三峡工程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工程”。目前,三峡工程已完成工程量80%以上,离全面建成还有两年多时间,要最终建成“世界一流工程”,要使其成为“最大的生态工程”,今后的任务还很艰巨。

  既要运行好,又要建设好,这是一道新课题。三峡船闸正在完建施工,同时要保障航运畅通;还有14个大坝导流底孔要封堵,确保明年工程安全度汛,满足蓄水175米验收的要求;右岸电站厂房土建及机电安装进入高峰,必须满足明年6台机组发电的工期要求;已投产近100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对全国电网安全运行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三峡工程进入高水位运行,枢纽各建筑物的安全监测都要加强,不能出一点差错。

  要将三峡工程建成最大的生态工程,这是一道更大的新课题。要不断兴利除弊优化生态环境。三峡水利枢纽是长江中下游防洪体系中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要适时调蓄,统筹兼顾,科学调度,造福人民。正确处理好水库运用与中下游河势变化和航运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上游库区周边岸坡稳定和生态安全的关系,加强水质、泥沙、地震、滑坡的监测和预警,保障沿江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千年大计,三峡工程的全面考验才刚刚开始。目前,中国三峡总公司已提出“建好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批移民”,建设和谐库区及坝区的新理念,确保三峡枢纽安全稳定运行、扶持三峡库区社会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正投入实施。

  人们有理由相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新的考验面前,三峡建设者们将继续交出出色的答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