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环境污染必须依靠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西桦

  用让环保总局“升格”的办法来遏制越来越严重的污染问题和环保部门执法难问题,这不是一个科学的思路。

  其一,这并非新鲜套路。上个世纪80年代,中央为了快速发展教育事业,将局、厅

、部等教育部门“升格”为委,从现在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乱收费、素质教育得不到落实等存在的问题就是证明。

  其二,环保遇到了执法难,就用“升格”的办法来应对,那么,审计也是执法部门,他们遇到了审计难,也要申请“升格”,中央怎么办?不能厚此薄彼吧!当我们所有的执法部门一个接着一个“升格”后,岂不等于一个都没有“升格”?

  其三,污染越来越严重的真实原因,一是污染企业在基层,而级别越高的环保部门人数越少,距离污染企业越远,官员们很难发现;二是污染企业都受到了当地官员的庇护。因此,要想遏制污染,必须想办法让基层百姓的每一双眼睛都变成官员的眼睛,必须让每一家污染企业的直接、间接和潜在受害者,都拥有掌控基层官员乌纱帽的权利,拥有随时决定污染企业生死存活的权利。

  总之,解决污染问题,首先是一个推进民主、法制进程的问题,不能将其撇在一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