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都是屋少闹的狮子被迫节育 因笼舍不够住,许昌对狮子实行“计划生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都是屋少闹的狮子被迫节育 因笼舍不够住,许昌对狮子实行“计划生育”
本报许昌讯昨日上午,许昌公园的动物园内,3只已经成年的母狮子拥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的笼舍内,按照常规,它们应该享受单间的待遇。“没法,狮子多笼舍少,这几年我们一直对狮子进行计划生育。”动物管理科科长魏铁林说。

  魏铁林介绍,1982年,许昌市从西安和蚌埠引进两只母非洲狮,之后借商丘等地的雄狮进行交配。经过24年的养殖繁育,现在狮子已经成为许昌公园动物园内最庞大的一个“

家族”。现有狮子共22只,除3只刚满月的小雄狮子外,其余的全为成年狮子,其中雄狮7只、母狮12只。这在我省乃至全国笼养狮子中是最多的。

  魏铁林说,按照常规,应该一间笼舍放一只成年狮子。由于笼舍太少,动物园内也没有地方再建造笼舍,狮子们只好凑合着或3只或2只地挤在一起,挤在一间的狮子均为同性,只有6只狮子享受到了单间的待遇。饲养员张秀峰说,笼舍群养至少有两个弊端。一是争食现象严重,强悍的狮子往往吃到的食物多,较弱的狮子争到的食物少,天长日久就容易生病;第二个弊端是管理困难,群居的狮子不好防疫,容易相互传染生病,一旦生病还很难将它们单独分开进行治疗。

  常年的饲养,使管理员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里狮子的繁殖成活率很高。魏铁林说,从2003年以来,他们开始对狮子进行计划生育,方法是不让异性的成年狮子“同房”。当初,他们也曾经考虑过给狮子吃避孕药,但因担心影响狮子的健康,放弃了药物避孕法。

  一个月前,一只10岁大的母狮产下了3只小雄狮,这是4年来狮子的首次生产,来自于动物园管理人员的一次“特殊关照”。魏铁林介绍,考虑到将来要用狮子和兄弟动物园交换其他动物,今年5月,他们破例将一对发情的狮子关在一间笼舍内,交配后又将它们分开“关押”。他笑谈,只要笼舍紧缺问题解决不了,狮子的计划生育工作将长期进行下去。□记者杜文育文图

  因笼舍有限,狮子们只得合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