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书堆里钻出个“教材啄木鸟”一教师给教材挑刺纠错,11年来提建议1400余条、被采纳600多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书堆里钻出个“教材啄木鸟”一教师给教材挑刺纠错,11年来提建议1400余条、被采纳600多条
□记者甲蕤通讯员仲勋文图

  本报三门峡讯最近,灵宝市阳店镇一中英语教师张红祥被共青团三门峡市委推荐参加首届“河南省自主创新十大杰出青年”评选。他被推荐的理由是,敢于向权威较真,敢给教材挑刺纠错。当老师11年来,张红祥先后向中学英语教材出版社提出建议1400余条,被采纳600多条。因此,他被邀请参与编写7部教辅类读物和仁爱版《英语》(八年级下册)的修

订工作。

  1995年7月,张红祥从洛阳师院英语教育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阳店镇一中任教。记者采访时,该校老师这样评价他:特爱钻研学问,敢于向权威较真。他的第一次“较真”很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味道。那时他当老师才几个月。“我发现教材中有一些疑点和问题,就记录下来。当时,我没手机,家里也无固定电话,就跑到公用电话亭向人民教育出版社初高中英语教材编审刘道义女士打电话求教。”没想到,刘编审态度谦和,她边听边记还不停地与他讨论。这次长途电话,张红祥共为此“买单”64.64元,这对一个穷教师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当刘编审听说他不能报销时,如数给他寄来了这笔钱。

  张红祥说,其实别的同行也能发现教材中的问题,只不过停留在说说议议的层面上,他则敢于把自己和大家的看法传达给教材编辑部。比如,教材前后体例不一、图文不配、漏收生词、多词性单词未注词性或意思、目录中或词汇表中单词排列错误、同一词组解释出现多次等明显错误,他发现一处,记录一处,再归纳整理,写出自己或同事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将材料邮寄或发送电子邮件给教材出版社。

  记者在张红祥的书桌上看到一沓记录本,张红祥说,里边记录了他从教11年来向教材编辑出版部门提的1400余条意见和建议。“其中被采纳600多条,同事们因此昵称我是‘教材啄木鸟’”。

  最近两年,河南省各中学开始使用仁爱版英语教材后,张红祥先后7次向教材编辑出版部门寄发挂号信“挑刺纠错”。今年暑期,他因此被邀请赴北京参与教材修订工作。

  张红祥说,他要继续当好“教材啄木鸟”。灵宝市教委评价他的“较真”是对教育事业忠诚的表现,值得肯定和学习。

  张红祥展示自己挑错的“成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