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塔利班武装隐于百姓中 北约战机炸死60名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08:10 大河网-大河报

  

塔利班武装隐于百姓中 北约战机炸死60名平民
|核心提示|

  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日前对阿南部地区展开猛烈空袭。北约维和部队宣称在空袭中打死了48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但是阿南部地区官员和部族长老说,北约战机的空袭行动造成至少60名阿富汗平民丧生,其中大部分是妇女、儿童,另有数十名平民受伤。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已经下令展开调查。北约维和部队则指责塔利班武装利用平民作“人盾”,躲避北约战机的轰炸。

  北约空袭猛烈平民伤亡惨重

  10月24日晚,北约战机对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的楠加瓦特村展开了长达数小时的猛烈空袭。北约维和部队宣称在空袭行动中打死48名塔利班武装人员,同时承认收到了阿富汗平民在空袭中伤亡的报告。

  但是潘杰瓦伊地区行政长官穆罕默德·萨尔哈迪26日说,至少60名当地村民在空袭中丧生。此外,还有数十名村民在空袭中受伤,25间房屋被夷为平地。

  而坎大哈省议会议员比斯米拉·阿夫甘马尔则表示,北约部队24日在楠加瓦特村发动的空袭造成至少85名平民丧生。

  空袭后,村民将值钱的东西装上汽车,纷纷逃离家园。还有一户人家用3头毛驴驮着家中的物品匆匆离去。村中随处可见在空袭中被炸死的家禽和家畜。一位名叫法泽勒·穆罕默德的村民说,他们家有14口人在空袭中遇难。

  一位名叫阿卜杜拉·阿伊的村民在参加家人的集体葬礼时泣不成声地说,他们家族的22名成员在空袭中丧生,“这样的悲剧还会继续发生”。

  阿总统要调查北约表示遗憾

  北约部队空袭造成大批无辜平民伤亡的消息在阿富汗引起强烈震动。如果阿夫甘马尔的说法属实,这将是2001年塔利班倒台以来外国军队在阿富汗造成的最大规模的平民伤亡事件。2002年7月,美军在阿南部乌鲁兹甘省曾错把庆祝婚礼的人群当成目标,造成48名平民死亡,117人受伤。

  阿富汗国防部已经派遣了一个调查小组前往当地展开调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也任命了一个由7名当地部族长老组成的特别小组展开调查。

  驻阿北约部队发表声明说,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十分关注军事行动造成大批平民伤亡的报道。北约部队将全面配合阿富汗当局展开调查。如果证实军事行动的确造成了大批平民伤亡,他们将感到“非常遗憾”。

  塔利班“人盾”战术北约屡误伤平民

  近来,北约部队误伤平民事件屡有发生,引起阿富汗政府和民众强烈不满。本月17日,北约部队在坎大哈省和赫尔曼德省进行的军事行动共造成20名平民死亡。

  北约官员马克·莱泰指责塔利班武装利用平民作“人盾”。在遭到袭击时,塔利班武装人员总是混杂在人群之中。莱泰说:“由于武装人员把平民作为人体盾牌,使得我们很难办,但是,我们尽一切努力将平民的伤亡减少到最低限度。”

  这名北约官员同时承认,如果经常发生误伤平民事件,将使阿富汗民众对北约维和部队“失去信任”。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北约战机对楠加瓦特村长达数小时的猛烈空袭后,被炸死的家畜随处可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